上海政法学院赴文山州第一期教育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9-07-15浏览:1025

  为实现上海政法学院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在人才培养、法治建设等方面的互助合作,为新型法治人才培养搭建高质量的平台,上海政法学院赴文山州第一期教育实践活动于6月24日至7月13日在文山州集中开展。活动由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党总支书记文立月、教师孙哲博士、辅导员李攀带队,共14名本研学生参加,10名本科生法学(人民调解方向)、4名研究生(民商法学),共分布在7个实习单位:文山州人大、州外办、州司法局、州检察院、州法院、州公安局和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9月,我校与文山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在上海政法学院设立上海政法学院文山州教育实践基地。本次实践活动是落实合作协议的具体举措,也是上海政法学院首次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得到了我校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合作发展处的大力支持,法律学院作为具体落实部门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安排。活动得到了文山州政府、州人大、团州委、州法院、检察院、等政法部门及文山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文山学院党委书记熊荣元对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师生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将充分利用好、发挥好实践教育基地的作用,促进上海政法学院与文山州政法部门和文山学院的良性互动,搭建法治实践与法治教育教学有机结合的桥梁,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机会,认真实践、提升自我。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刘嘉俊表示,活动是在文山州人民政府和上海政法学院开展深入合作的背景下举行的,文山州政法部门及文山学院政法与经济学院将与上海政法学院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法治建设、师生互派等方面开展互助合作。

  为期三周的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安排周到。三周时间里,我校师生与文山学院政法与经济学院共赴中澳生态园、参观“三七”产业园、教学实验基地;参观老山作战纪念馆,聆听弘扬“老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报告会,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前往麻栗坡烈士陵园,了解先烈英勇事迹,开展悼念活动。

  大家积极参与各单位组织的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党性教育;参加“6·26禁毒日”的普法与禁毒宣传工作、“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学校”“特种设备执法人员培训” 等活动;参观交调委、校调委等部门,学习西畴精神,足迹遍布文山州富宁、广南、马关、砚山、西畴、丘北、麻栗坡各县;参加“全国人民调解大讲堂、脱贫攻坚会”等会议,增长见识;在州外办和公安局实习的同学,还发挥自身特长,做好外事接待翻译工作、撰写领导讲话稿、省厅电视电话会议的新闻稿、州工会的调研报告等。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同学们在实习中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改进了作风、锻炼了能力、收获了成长。大家纷纷表示,未来一定要在同学中更广泛传播好所学所获,用实习中学到的精神品格、工作态度、工作方法指引人生,用矢志奋斗镌刻新时代青年的青春印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法律学院

2019年7月1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