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沪埃及学生:感恩中国让我们如此安心

时间:2020-05-18浏览:585

编者按:经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牵线联系,由埃及中国友好协会推荐的埃及学生艾文静于2019年9月赴上海政法学院攻读三年制的“国际政治与国家法治”专业硕士学位。疫情期间,留在上海的她很安心。

“我不懂为什么欧洲那么多人都不戴口罩,美国、非洲也是,”说起海外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直语速平缓的艾文静突然有点激动。

对比中国政府严格的防疫措施,艾文静感到很庆幸。两个多月来,这个埃及学生一直待在上海政法学院自己的宿舍,没有迈出校门一步。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勇气也让她十分感动。

上海政法学院埃及留学生艾文静

她介绍说,寒假开始后去了成都和广州,本打算在广州和中国朋友一起欢度春节,意识到事态严重后,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还是决定回学校。1月26日,她回到上海,两天后学校下达通知限制留校学生离开校园,同时为每个宿舍配备消毒液、洗手液,提供口罩,每天宿管阿姨还会一一巡查留校学生的健康状况,测量体温。

为了配合学校的防疫要求,艾文静几乎闭门不出,除了到校门口拿快递员送来的网购蔬菜食材。也正是因为如此严密的防控,才让她和其他70多个留校外籍学生能够安心在宿舍读书、听音乐、看电影、做饭,天气好的时候到操场做运动。

艾文静在疫情期间烹饪的中国菜

一天傍晚在空旷的操场散步,看到保安师傅大冷天还坚守在校门口的岗位上严查进出人员,守卫校园的安全,艾文静决定亲手为他们制作自己的拿手食物——面包,以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也为抗疫尽一份力。这一想法很快就得到了老师的赞同,于是她从买菜APP上下单购买了面粉,从和面、醒发到烘焙,最后在小卡片上写上贴心的话语,一个人忙了好几个小时。由于校园很大,保安在各值班点分散着,为了让保安们趁热吃到刚烤出来的面包,艾文静还请了其他两个留学生帮忙配送。“和了十斤面粉,手都有点疼了,但是很开心,”说起当时的情景,艾文静声音里都是幸福。

艾文静在做面包

烘焙的面包还配上了用中文写的感谢文字

艾文静(左)和其他留学生为学校保安师傅送面包

采访的时候正好宿管阿姨敲门来巡查,不到一分钟量体温就结束了。艾文静开心地坐回凳子重拾话题:“在学校两个多月身体都没什么问题,所以(测量)一次就过了。”

通过跟家人视频聊天,艾文静了解到家乡法尤姆市(东北距开罗88公里,濒临优素福运河)疫情逐渐严重,但人们对新冠肺炎的重视程度并没有那么高,即使生病了也还是很大意,自己吃点感冒药。

听说隔壁邻居一家两口都先后感染,很快就去世了,远在中国的艾文静十分担心家人的安全,于是不断分享CCTV记录武汉一线医护人员抗疫的视频给家人,教他们做好自我防护,还叮嘱他们把视频分享给周边的邻居朋友。

随着法尤姆每日新增病例数越来越多,政府也出台了更加严格的措施,每天下午六点,警察会出街巡视是否有人不戴口罩,有没有落实居家令。学校也都关闭了,实行网络授课。

对于世界各地对待疫情的态度,身在中国的艾文静感触颇深,“我感觉中国人非常有责任心,为了自己和其他人的安全都自觉戴口罩、洗手,不出门。特别是武汉人民,76天待在家里,真的非常不容易。”

此外,艾文静还介绍说,从2月17日开始,上海政法学院开通了网络授课,老师会通过手机APP开展教学与互动。她觉得网络教学比较方便,但更期待返回教室上课,希望一切尽快恢复正常。

作者:东方网郑倩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