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数字资源建设暨采购方式改革”研讨会

时间:2020-06-12浏览:486

数字资源建设和采购是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为了加快我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和采购方式改革的步伐,让图书馆数字资源真正用起来,“活”起来,611下午,“数字资源建设暨采购方式改革”研讨会在图书馆315会议室召开。东华大学图书馆馆长方建安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朱俊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图图书馆副馆长侯占奎出席会议并研讨交流,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夏星以及图书馆部分馆员等十几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图书馆馆长王明华主持。

方建安从数字资源价格的合理性、使用的效益性和推广利用性等方面,给予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旨在提高图书馆文献资源使用率,优化数字资源结构,实现精准化采购。王明华从经费使用、数据库利用、资源采购改革方案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情况。

与会馆长们听取了介绍之后,就我校图书馆2021年度中外文数据库采购方案和智慧门户网站建设单一来源采购方案进行论证。图书馆中外文数据库是文献资源和管理平台的集成,是学校师生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保障,能够有效支持支撑学校学科资源建设和发展。智慧图书馆建设也是大势所趋,符合我校图书馆的未来建设规划和长期发展目标。

与会馆长们一致认为,我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配置结构合理,采购方案实施计划科学规范,经费安排妥当,符合我校学科资源建设对数字文献信息的建设需求,智慧门户网站系统也满足图书馆来源唯一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为全校师生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助推和保障作用。

研讨会为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进一步推进了我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合理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费缩减情况下,我校图书馆将根据自身性质、定位、目标任务和特点,优化数字资源采购方式,争取数字资源采购实现最大化效益。(柳迪 撰稿)

图书馆

202061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