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志祥教授受邀为上海戏剧学院师生作“中国古代戏曲美学批评的历史观照”学术讲座

时间:2021-01-07浏览:4475

16日下午,上海市美学学会会长、上海政法学院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祁志祥教授受邀赴上海戏剧学院作题为“中国古代戏曲美学批评的历史观照”学术讲座。讲座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主任陈军教授主持,约50多位硕、博士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

作为“乐感美学”学说的创始人,祁志祥教授首先为同学们甄别了“美学”是研究美和艺术的哲学的学科定义,分享了“美是有价值的乐感对象”这一核心观点,并为在座的同学们作出独到的阐释。祁志祥认为,“价值”和“愉悦”是衡量美的两个重要维度。艺术作为人造的有价值的乐感对象的载体也是如此,艺术作品的愉悦中需带有理性的价值成分。

作为独立撰写三卷本《中国美学通史》和五卷本《中国美学全史》的作者,祁志祥回顾了中国历代美学的演变历程,指出在中国的古代美学中,“儒”“道”“佛”“玄”等哲学美学线索和诗、文、书、画、诗歌、词曲、小说、音乐、园林文艺美学齐头并进,处处洋溢着美学的光辉,共同呈现出广阔而灿烂的图景。因而在中国美学史的研究过程中,研究者不仅需要对各种门类的哲学美学和艺术理论有广博的了解和积累,而且需要对每一个时代的美学特征都能有准确的衡量与把控,这样才能写出多声部复调式的中国美学史全景图。而《中国古代戏曲美学批评的历史观照》就是《中国美学通史》中的一条线。

谈及中国古代的戏曲理论与批评问题,祁志祥指出二者的关联:“中国古代的戏曲理论主要是通过戏曲批评呈现的,戏曲批评是伴随着戏曲创作的繁荣而产生。”祁志祥将中国古代的戏曲批评史划分为“萌芽”“奠基”“发展”“综合”四个阶段——戏曲批评萌芽于隋、唐、宋,元代为奠基期,明代迎来了戏曲批评的多彩与繁荣,出现了“唯情派”“本色派”“折中派”三个各具特色的派别和论争,共同探讨戏曲创作的特殊审美规律,推动了戏曲理论的发展。清代曲论以李渔的《闲情偶寄·词曲部》、金圣叹的《西厢记》评点为标志,在继承明代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接近更为核心的美学问题,走向戏曲美学批评的综合与高峰时期。

在师生互动环节,祁志祥与同学们围绕着中国古代的乐论和舞论、西方现代艺术“以丑为美”、叶朗先生的“美在意象”怎么看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对话与交流,并为同学们作出了详细的解答。聆听完讲座,同学们都感到收获颇丰,意犹未尽,并为祁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力、对学术的沉迷以及激情睿智的演讲风格深深打动。(注:报道原文引自上海戏剧学院官网报道)

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

2021年1月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