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 | 匈牙利赛格德大学 Krisztina KARSAI教授和 András LICHTENSTEIN博士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1-06-05浏览:3061

64日晚,我校名家讲坛第七十七讲在Zoom会议室线上举行。匈牙利赛格德大学Krisztina KARSAI教授和András LICHTENSTEIN博士为我校师生作匈牙利检察官办公室在新刑事诉讼程序中的角色——调查、公诉以及与审判相关的检察职责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检察制度比较研究中心负责人王娜副教授主持,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陈丽天副教授、教研室主任骆群副教授、外事秘书袁小玉副教授与谈,70余名师生参与本次线上讲座。

Krisztina KARSAI教授围绕匈牙利刑事司法制度检察制度的简短历史回顾公诉在刑事诉讼中的作用匈牙利刑事诉讼的主要特点匈牙利刑事司法的最新动向欧盟刑事司法的最新发展展开精彩论述和分析。András LICHTENSTEIN博士聚焦于匈牙利刑事诉讼中的预备听证会制度,描述和分析了匈牙利检察机关服务职能不断上升、自由裁量权不断增强、替代措施不断增多的发展趋势,以提升刑事司法制度运作的效率,解决案件增多负担。

王娜全程主持,并对匈牙利的刑事司法制度和中国的刑事司法制度进行适度比较阐述。袁小玉等与谈人和匈牙利专家积极进行沟通交流,便于师生更清楚地了解匈牙利检察制度、刑事诉讼法制度的特征和变化。

匈牙利赛格德大学李察德(Richard Mohr)先生、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王磊副教授也参与本次讲座。李察德先生是匈牙利著名汉学家,毕业于匈牙利罗兰大学中文系,曾在北京生活十多年。王磊副教授在认知语言学、希腊罗马神话与西方文化研究方面颇有建树。两位长期致力于中匈文化交流工作,他们赞扬本次学术活动的意义,并表示愿意继续通过文化活动,加强赛格德大学与中国高校的交流合作,在文化交流和教育领域搭建桥梁和平台,从而促进中匈两国的经济发展和友好合作。

本次讲座由科研处、刑事司法学院和检察制度比较研究中心在中国和匈牙利友好关系发展的关键时期合作举办,一方面巩固了匈牙利赛格德大学与上海政法学院既有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另一方面,为下一步启动各种合作项目开辟了新的起点。

科研处、刑事司法学院

检察制度比较研究中心

2021年6月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