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推出党内法规视频微党课

时间:2021-06-25浏览:2735

近日,上海政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录制的党内法规视频微党课通过多家平台正式推出。这是我校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出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上海政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策划开展的一项标志性成果。

《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指出,“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体系,增强党依法执政本领,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为强化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深入推进依规治党指明了方向。

然而另一方面,由于以往很长一段时期对于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关系机理阐释的不明,导致不少党员对于“什么是党内法规”“为什么需要党内法规 ”以及“如何建设党内法规”等问题的理解还较为模糊。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成效与依规治党的推进。

为此,作为上海市教委三家党内法规研究基地之一,上海政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积极作为、勇挑重担,专门于建党百年之际,推出《读懂党内法规 推进依规治党》视频微党课,籍此助力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献计依规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献礼建党百年。

校党委书记、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夏小和: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此次视频微党课依托《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明确把“深入宣传党内法规”作为基本要求的契机,以“强化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助力依规治党”为目的,围绕“读懂党内法规,推进依规治党”这一鲜明主题,对包括“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 推进依规治党”等在内的八个专题进行了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讲解。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中心副主任潘牧天:坚持“纪严于法”,推进依规治党

校党委书记、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夏小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中心副主任潘牧天等上海政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核心成员参与了此次视频微党课的录制。党课已于2021年6月下旬完成录制,并在“学习强国”平台、“今日头条”以及上政发布等媒体或公众号分别推送,获得了较高的社会赞誉。

上海政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2021年6月2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