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总督学平辉一行莅临我校指导刑事司法学院教工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07-15浏览:2422

7月14日下午,上海市教委总督学平辉、市教委信访办主任张芬霞、市教委青少年保护工作处张大飞等一行莅临我校刑事司法学院,现场指导刑事司法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校党委书记夏小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潘牧天在刑事司法学院党员活动室会见了平辉一行,双方就上海政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实践活动的主题是“专业助力禁毒,守护幸福生活”,主要包括党史学习教育分享、禁毒志愿者协会工作掠影、禁毒热点难点问题专业工作坊研讨会等部分。上海市青东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委员、副所长王斌带领警长陈峰、张朝敬、卫星明和一级警员王闯等团队成员参加活动。刑事司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姚善英、院长彭文华,副院长、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娜、全体教工党员及部分学生参与活动。活动由刑事司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丽艳主持。

在党史学习教育分享部分,王娜以“学党史增本领、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回顾了刑事司法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概况;着重分享了“必须认真学、愿意认真学、自豪认真学”之党史学习教育机制的成效,以及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在执行与配合国家战略、上海战略、校级战略的行为逻辑和实践做法,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执行落地,努力办实事、开新局。

在“刑事司法学院禁毒志愿者协会工作掠影”展示部分,大家了解了这支荣获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协会等多项荣誉的团队概况、禁毒宣传精品项目、协会志愿者的所思所想,传递出“依托专业、联动多方、无毒青春”的禁毒理念,打造“识毒、反毒、戒毒、治毒、拒毒”覆盖全社会、多层次的五位一体禁毒网络;构建起“大学生志愿者+戒毒所民警+社工”多层级禁毒联动响应治理体系,助力实现“无毒”校园、“无毒”申城的目标。

在研讨伊始,王斌肯定了青东强制隔离戒毒所与刑事司法学院多年合作的实际成效和深厚友谊,指出本次活动既是禁毒教育工作的有益探索,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服务于基层实践的典范。他围绕国内国际禁毒戒毒形势,聚焦禁毒的宣传教育工作,强调打赢新时代的禁毒战争是一个日积月累、久久为功的过程,并提出三点建议:联动江浙沪皖四地高校、戒毒所,构建长三角一体化的禁毒宣传联盟阵地;将禁毒民警“走出去”和高校禁毒“引进来”相结合,构建禁毒教育新体系,提升禁毒宣传影响力;依托高校的理论研究资源优势,加强研究合作,推进健全禁毒研究长效机制。

第一个工作坊环节,陈峰围绕“文化助力戒毒,营造戒毒文化”主题,展示了与众不同的“戒毒文化”:读书角、读书沙龙、“雅韵、墨香、书画、艺粹”教育矫正中心品牌建设,帮助戒毒人员在文化浸润中重塑健康人格,回归理性生活;彭文华从规范角度指出,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是我国刑法的基本立场;魏华鹏结合禁毒大数据的研究结果,指出我国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已经见成效,但是,当前我国禁毒形势依旧严峻,依靠法治建设精准打击毒枭、铲除毒品源头问题,维护社会稳定,是关键之举。

第二个工作坊环节,张朝敬围绕“汇聚科创力量,走出戒治新路”主题,展示了“虚拟现实戒毒矫正、重复经颅磁治疗、脑波认知干预、智能心理矫治和运动抑瘾训练”五项戒毒新技术,凸显戒治技术专业、戒治方法新颖、戒治手段多元的特征。针对如何帮助戒毒人员回归正常生活,打通戒毒人员回归社会“最后一公里”,骆群指出,依靠专业技术和人为干预,建立戒毒人员行为自觉,以帮助戒毒人员再社会化步入良性轨道;周颖聚焦戒毒所与社区康复二者的衔接机制,提出强化戒毒所与社区康复衔接力度、缩短衔接进度,培育整合禁毒的社工资源,确保戒毒人员复吸率有效降低。幽默风趣的解说风格、专业新颖的应对举措,让现场掌声阵阵、笑声连连。

平辉对奋战在禁毒、戒毒一线干警和参与禁毒志愿工作广大师生的责任担当、奉献精神和辛勤付出表示敬意与感谢,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形式活泼、内容丰富,与会嘉宾谈得专业、谈得深入、谈得实在、谈得精彩,扎根大地为群众办实事。平辉指出,一方面,高校和戒毒实务部门合作,理论联系实际,专业助力禁毒一线工作。另一方面,以党史教育和专业有机融合的形式,将这些活动引入学生的暑期实习课堂和第二课堂,真实、鲜活的禁毒实务工作进校园、进课堂,既对当代大学生开展了禁毒宣传教育,又提升了学生的实务水平,拓展学生视野。这是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方式,也是产教融合的有效体现。本次活动是一个缩影,体现上海政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抓得牢,脚踏实地,组织得力,有实效。

平辉对刑事司法学院教工党支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继续走产教融合的路子,开展禁毒志愿者活动,既响应党中央扎根大地办实事的要求,又与专业学科紧密结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民生工程;二是继续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三是学习党史一直在路上,没有终点,没有止境,要继续坚持“学习党史求实效开新局”。上海政法学院正处于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每一位党员都要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认真工作,努力奋斗,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秦雪撰稿 晏晓东摄影) 

刑事司法学院

2021年7月1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