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刘晓红带队出席全国政法院校“立格联盟”第十一届高峰论坛

时间:2021-07-18浏览:2284

7月16日,全国政法院校“立格联盟”第十一届高峰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副校长胡继灵出席论坛,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学工部、研究生处、国际交流处、上合基地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本次论坛由“立格联盟”九所政法院校主办,西北政法大学承办,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政法院校改革发展,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山东政法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立格联盟”成员高校的校领导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刘晓红代表上海政法学院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以强化‘四个特色’为着力点 努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发言,聚焦强化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服务国家和开放办学“四个特色”,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同。

刘晓红指出,上海政法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主动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坚持错位竞争和特色发展,努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在学校“四个特色”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人才培养之特,紧扣应用能力。学校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协同育人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学科体系之特,突出复合交叉。学校坚持需求导向,主动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通过多学科的复合交叉,努力构建具有政法底色和时代特色的学科体系。三是服务国家之特,聚焦安全法治。学校以中国-上合基地为依托,聚焦安全和法治两大主题,大力推进涉外培训、智库建设和法律服务,努力为服务国家战略作出上政贡献。四是开放办学之特,深耕上合区域。学校依托中国-上合基地的平台优势,以上合组织国家为重点,不断拓展和深化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形成开放办学和国际化教育特色。

刘晓红表示,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学校将在“立格联盟”兄弟高校的关心支持下,不断推进特色发展,持续深化内涵建设,争取早日建成具有鲜明政法特色的一流应用型大学,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次论坛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与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新法学建设”“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政法院校高质量发展”“加快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内容设置分论坛,展开研讨交流,各高校参会的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围绕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并进行了热烈讨论,达成了系列共识。

经7月15日“立格联盟”理事会会议研究决定,全国政法院校“立格联盟”第十二届高峰论坛将由西南政法大学承办。在论坛闭幕式上,西北政法大学与西南政法大学进行了会标交接。

学校办公室

2021年7月1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