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合基地专题学习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2021-09-19浏览:1330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7日下午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题为《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的重要讲话,总结了共促政治互信、共护安全稳定、共谋繁荣发展、共担国际道义的“上合经验”,提出了走团结合作之路、走安危共担之路、走开放融通之路、走互学互鉴之路、走公平正义之路的“中国方案”。

9月18日下午,中国-上合基地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我校校长、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主任刘晓红,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上合基地党总支书记胡继灵以及上合基地办公室有关人员共同参加学习。发规处处长、中国-上合基地战略规划部主任石其宝主持学习会。

刘晓红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既总结了过去20年上海合作组织的成果,又为下一步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做了规划。她认为,在目前中美博弈愈演愈烈的形势下,上合组织的战略影响力显得愈发重要。我们一定要建设好中国-上合基地平台,更好发挥积极作用。

刘晓红要求,中国-上合基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建设好中国-上合基地,积极作为,提升国际影响力,为地区安全、稳定和繁荣贡献中国-上合基地的智慧和力量。

胡继灵表示,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根据讲话精神对照工作和研究作出合理安排,推动中国-上合基地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思考如何根据基地的职责做好顶层设计和分层规划,更好的服务国家战略。

学习会上,石其宝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内容,从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四个方面,对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时代要求作了解读;李新表示,通过此次峰会,“上合大家庭”成员达到21个国家,合作空间进一步扩大,遍布整个欧亚大陆,合作潜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相信不断壮大的“上合大家庭”,将不断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共同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中实现共同繁荣。沈晓晨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指明了成员国发展与地区发展之间的关系、实现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路径,并对未来中国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充满信心。

王晓宇、姜思源、丁云宝、孙留华、王铼等人也分别结合各自角度,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其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努力建设好中国-上合基地。

中国-上合基地行政部

2021年9月1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