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香港国际仲裁中心联合举办《国际仲裁公开课》,校长刘晓红教授作第一讲

时间:2021-09-29浏览:1226

928日,由上海政法学院与香港国际仲裁中心联合举办的《国际仲裁公开课》在上海政法学院庸夫楼112通过线下授课结合线上直播的方式正式开讲。上海政法学院校长、上海仲裁委员会主任刘晓红作为第一讲的主讲人,为校内外师生及实务界人士讲授“跨境争议解决与国际仲裁概述”。

首先,香港仲裁国际中心副秘书长兼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杨玲介绍了本次公开课的基本情况和课程安排,并对上海政法学院的精心筹备表示感谢。

接下来,刘晓红从跨境争议的概述、国际商事仲裁的定义、仲裁的特点、仲裁的类型、可仲裁性、国际商事仲裁法律体系、中国仲裁制度发展历程共七个方面对跨境争议和国际仲裁进行了介绍和详细的阐释。她以跨境争议的界定、类型和解决方式为切入点,讲授了国际商事仲裁定义、特点、分类、可仲裁性等基础知识,着重讲解了投资争议解决、临时仲裁、友好仲裁等热点问题,并联系ICC等仲裁机构规则的修订总结出商事仲裁的国际发展趋势。同时,结合中国《仲裁法》的发展历程提出了立法存在的问题,结合《仲裁法》最新的修订草案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刘晓红将仲裁理论与多年的仲裁实务经验相结合,授课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极大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国际仲裁的热情和兴趣,也引导学生结合我国的仲裁立法,深入思考国际仲裁的未来发展。

公开课的第一讲进行了近两个小时,我校法律硕士(涉外律师)研究生和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试点班近200名学生聆听了线下讲座。同时,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大学、黑龙江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的学生和来自实务界的人士通过ZOOM平台共同学习。在交流互动环节,线上线下的同学们踊跃提问,得到了刘晓红一一耐心的解答,师生间的交流互动将课程推向高潮,《国际仲裁公开课》首讲圆满结束。

《国际仲裁公开课》由上海政法学院和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共同举办,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高端国际仲裁系列讲座,也是我校针对涉外律师方向研究生和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而打造的精品实务课程之一。公开课聚焦国际仲裁在理论和实务中的重要问题和焦点问题,邀请来自实务界的知名专家学者授课,旨在推广、传递国际仲裁的理念和知识,推动学界和实务界对国际仲裁前沿问题的深入研究。《国际仲裁公开课》共计九期,每周都会推出主题讲座,名家汇集,为大家呈现精彩的学术观点碰撞,敬请期待

国际法学院

202192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