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教义学的源流、体系与功能”讲座举办

时间:2021-10-14浏览:239

10月13日下午,“刑法教义学的源流、体系与功能”讲座在法学楼B3-101会议室举办,华东政法大学经济犯罪与刑民一体化研究所所长张勇教授主讲。我校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教授主持讲座,我校赵运锋教授、刘军教授参加与谈,部分学校教师及研究生共40余人聆听讲座。

讲座中,张勇通过对我国近四十年来刑法教义学的发展脉络进行总结,以及对国内外多名学者的观点进行梳理归纳,从源流论、本体论、关系论、功能论四个不同的层面对刑法教义学进行了剖析,以期正本清源,推动刑法教义学理论在中国本土化的进一步发展,并实现其刑事立法和司法应用价值。


彭文华对讲座作了总结,通过介绍英美法系中的形式主义与实质主义,表达对刑法教义学中形式解释与实质解释问题的理解;赵运锋认为,刑法教义学立足于三阶层展开,这与我国通说的四要件不同,需加以区分,并提出如何通过刑法教义学去改造四要件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刘军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体系完整,对当前刑法教义学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并提出刑法教义学源于解释学,但又超脱于解释学,从而最大程度实现公平正义。

互动环节中,学生踊跃提问,张勇一一作了解答。参与讲座的师生表示对“刑法教义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为今后的学习提供了更广阔的视角。(傅亮 撰稿、摄影)

刑事司法学院

2021年10月1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