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日海洋争端热点问题”学术研讨会举办

时间:2021-10-15浏览:1909

近年来,中日海权矛盾呈激化趋势,日本不断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衅,并打算近期在钓鱼岛海域增派系留式无人机,对我海警船执行公务实施所谓“取证”。此外,日本打算在明年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水,中国的海洋安全环境因此遭到严重威胁,并对建设“海洋强国”形成严重冲击。有鉴于此,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于10月13日举办了“当前中日海洋争端热点问题”线上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由政府管理学院主办、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承办,并得到上海市“一带一路”安全合作与中国海外利益保护协同创新中心资助。

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副所长杨震主持研讨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蔡亮研究员分析和展望了岸田内阁对华政策;上海社科院陈永博士对日本“三海联动”中的钓鱼岛争端及态势进行了阐述;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王伟男对台湾当局的钓鱼岛政策变迁点评;杨震评述了当前的中日海权矛盾;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刘丹从国际法角度对福岛核污水排海事件进行了分析;华东政法大学管建强教授点评“精日”言论如何危害国家文化安全;上海政法学院兼职研究员郁志荣对反对日本排放福岛核电站核污水决定提出了对策建议;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李亚强研究员从战略全局的角度对钓鱼岛之争进行了分析。清华大学刘江永教授和大连海洋大学法学院院长裴兆斌教授进行了点评。《太平洋学报》编辑部副主任杨海萍列席会议。(杨震 撰稿)

政府管理学院

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

上海市“一带一路”安全合作与中国海外利益保护协同创新中心

2021年10月1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