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运锋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并获优秀等级

时间:2021-10-18浏览:1269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9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情况共有466个项目申请结项。经专家鉴定,369个项目予以结项,其中优秀26项。我校赵运锋教授主持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风险社会与刑事处罚早期化问题研究》(项目编号:17BFX191)顺利通过结项验收并获优秀等级,系我校首个以优秀结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该项目从理论层面探讨刑事处罚早期化问题是对国内外风险刑法理论的积极反思,也是对国内相关刑法理论的检讨,对于合理看待刑法规范在社会风险治理中的作用具有积极意义。提出对于刑事处罚早期化问题,应该从我国具体的社会背景出发进行分析和研究,合理辨析刑事处罚早期化在刑事立法、刑事司法、刑事政策贯彻中的价值和功能,并积极建构适合具体社会场景的规范制度,以及时回应刑事处罚早期化的具体需求和司法适用。提出对待刑事处罚早期化,理论上不但需要探讨其本体论问题,更需要研究方法论问题,还需要把刑事处罚早期化放在社会背景和具体问题中进行分析和研究。提出刑事处罚早期化不单单是刑法理论问题,也是司法实践和刑事政策问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进行深度研究和考察,具体从社会基础、理论价值、刑事立法、刑法解释、刑行关系、法益内容等方面进行展开。

科研处

2021101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