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婷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时间:2021-10-18浏览:478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9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情况共有466个项目申请结项,经专家鉴定,369个项目予以结项。我校陈婷副教授主持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电视纪录片中的国家形象研究》(项目编号:16CXW014)顺利通过结项验收。

该项目最终成果为专著《中国纪录片中的国家形象》,该项目研究成果一方面考察1920年至1966年纪录片生产、发行、放映、反馈的独特机制。另一方面,探讨这一时期的纪录片实践如何实现文艺大众化和本土化,阐述中国共产党的艺术传播观。课题组收集了以往研究未获得重视的新闻纪录片文献资料。这项带有抢救性的文献收集工作极有价值,不仅为重新打开纪录片发展史的细节提供重要的文献资料,也反映了课题组试图探讨新中国是在特定的文化政治环境下实现文艺秩序的建构,填补了相关研究的空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文艺思想和影像创作经验应当受到重视,为当下文艺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历史与理论支撑。在全球文艺理论和创作的本土化诉求愈发强烈的大趋势下,中国的影像创作越来越渴望以中国自己的审美经验为基础产生民族的、大众的文艺作品。因此,该项目成果汲取“通史”和“专题史”研究的特长,对中国纪录片中的国家形象进行系统整理和阐述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

科研处

2021101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