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外事工作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时间:2021-10-20浏览:151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扎实推进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精神,持续引领对外开放助力高校“十四五”内涵发展,不断提升高校外事领域治理能力水平,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2021年上海高校外事工作培训班(下半年)”近期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

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致辞,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闫炳辰、涉外办学和监管处处长毛冬敏等出席开班仪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主持。在沪高校分管外事校领导及外事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15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作开班报告。他在介绍上海市教育对外开放“十四五”主要工作时指出,在后疫情时期,要从教育国际化面临的客观“危机”中,坚持战略定力和全局眼光,谋定方向,以新技术、新模式、新布局、新发展准确把握教育国际化的“变局”。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闫炳辰在主旨报告中,系统回顾了高校开展国际化工作的历程,深刻分析了当下教育国际化面临的形势和特点,要求高校把握国际方位、前沿趋势,把握思路方向,加强研究支撑,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工作。涉外办学和监管处处长毛冬敏也一同回应了学员们热切关心的部分痛点难点问题。

培训班邀请上海市发改委经济发展处处长张丽、市外办综合处处长李欣、上海日报社副总编辑刘琦等专家作专题报告,从对外人文交流、外事实务,对外宣传等角度,介绍新时代外事工作的形势和思考,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就特色工作作经验介绍。在分组讨论环节,各小组就拟定议题开展热烈讨论,相互学习工作经验,共同探讨应对挑战,取得了良好效果。

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吴英俊在结业仪式上表示,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市教委将会结合不同类型高校的实际特点,鼓励高校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及学校自身内涵建设,走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路径,不断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转载自上海市教委官方微信“教师博雅”)

国际交流处

2021年10月1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