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纪录——红色文化寻声逐影”启动仪式举办

时间:2021-10-19浏览:491

1015日下午,2021年上海高校宣传思想文化专项项目“新青年纪录——红色文化寻声逐影”系列活动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正式启动。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本次活动由上海政法学院上海纪录片学院、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主办,沪上16所高校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上海政法学院上海纪录片学院副院长邢虹文教授主持启动仪式。

上海纪录片学院理事长戴元光教授发表启动仪式致辞,他说,上海是红色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众多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也留下了数不清的红色文化符号。他鼓励当代青年用影像的方式开采这座红色文化的“富矿”,用红色文化武装每个人的灵魂,将红色基因更好地传承下去,成为广大人民的精神源泉。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裘争平副馆长介绍了上历博的发展历程,回顾了在传播红色文化、革命精神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也向全体师生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把上历博作为起点,开启红色文化寻声逐影的追寻之路。

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副书记祖燕详细介绍并向全体与会师生赠送了文保中心于建党百年之际监制的“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希望同学们能够沿着地图按图索骥,用双眼和双脚感悟红色初心,用镜头重红色影像。

协办单位代表上海教育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金山、高校代表同济大学博导王冬冬教授、学生代表曹乃文分别就相应主题发言。

评委代表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张洁如主任认为本次活动成果丰硕、继往开来,有助于学界业内的研究者和工作者分享彼此经验、深化交流合作,让红色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活动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16所沪上各大高校师生以及传媒业界的专家学者展开热烈和深入的探讨。

启动仪式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参会嘉宾积极探索了红色文化不断实现创新转化的新思路、新方式,推动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深厚力量。

上海纪录片学院

2021年10月1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