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科院刘鸣教授做客政府管理学院学术讲坛

时间:2021-10-16浏览:1623

10月15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刘鸣教授做客我校政府管理学院学术讲坛,作题为“当前中美关系与中国外交形势”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汪伟民教授主持,上海市“一带一路”安全合作与中国海外利益保护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研究人员以及政府管理学院学生参加讲座。

刘鸣现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关系理论、美国对东亚国家的政策、朝鲜半岛安全及其与周边大国关系;著有专著《国际体系:历史的演进与理论》(2006-2007年度上海市哲学与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并在《东北亚论坛》等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数十篇论文。

讲座中,刘教授主要从拜登政府对华战略、中美三次会谈、中美竞争分析三个方面对当前中美关系进行了深入解读。刘教授强调,中美三次会谈反映了拜登政府寻求务实可控的中美关系,但总体反华战略方向与目标不变。刘教授认为,中国必须作出相应反击,同时建立沟通管道,弱化对抗色彩。

互动环节中,刘教授同与会人员就讲座主题以及中美关系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刘教授耐心详细地解答了每个问题,同时也分享了科研工作中的宝贵经验。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讲述生动。汪伟民院长对刘教授的学术讲座进行总结和高度的评价,也对刘教授的前沿研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石京仙撰稿 任宇祥摄影)

政府管理学院
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

上海市“一带一路”安全合作与中国海外利益保护协同创新中心
2021年10月1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