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王立民教授应邀作“中国租界法制研究”学术讲座

时间:2021-11-12浏览:1805

近日,华东政法大学王立民教授应邀为法律学院研究生作关于“中国租界法制研究”的讲座。讲座由我校关保英教授主持,法律学院2019级、2020级和2021级全体研究生聆听讲座并参与互动。

王立民现为华东政法大学功勋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司法考试协调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会长等职。现任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等。出版个人著作8部,主编30余部,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期刊上独立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论文一等奖等教学、科研奖项20余项。

讲座主题为“中国租界法制研究”,围绕着研究中国租界法制的意义、中国租界法制研究现状及研究中国租界法制要注意的问题三方面展开。讲座中,王教授着重分析研究中国租界法制的意义,租本身严重地损害了中国的主权,所以该方面的研究对弥补中国近代法制史研究的缺失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国内研究这方面的专家十分稀少,对该领域的研究也并不充分。王教授详细给同学们推荐相关著作与文章以供学习也提出在研究时应当注意学习中国租界法制史学史、掌握中国租界史、重视资料的挖掘等。

讲座结束后,王立民教授就讲座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并提供宝贵的科研与学习建议,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与研究打开新的视角。滕媛媛 撰稿

法律学院

2021年11月1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