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少华副校长参加第五届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环境司法研讨会并做学术总结

时间:2021-11-24浏览:1934

近日,第五届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环境司法研讨会在崇明区人民法院召开。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云,崇明区委书记李政出席,分别做了重要讲话。我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郑少华教授和图书馆馆长赵俊副教授作为环境资源法学专家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郑少华从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我国环境司法的发展”“生态环境修复责任的司法适用”两个议题进行了学术总结。

他认为,本次会议研讨的两个主题非常重要,“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我国环境司法的发展”选题从宏观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环境司法的影响;“生态环境修复责任的司法适用”从微观方面体现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践行,两个议题相得益彰、环环相扣。

他表示,与会专家学者与实务工作者通过本次研讨达成三个共识:一是在环境司法领域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法治思想与生态文明思想必将对环境司法带来巨大影响;二是生态文明法治观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生态环境法治领域中的核心要义;三是党内法规在环境司法中的适用不存在争议,但如何适用还需要继续探索和研究。

最后,他归纳了本次学术研讨中存在争议的问题有6个,分别是:法政策学与法教义学的选择问题、生态环境修复责任属于私法的延伸还是公法的延伸问题、生态环境修复责任的承担以金钱履行还是行为履行为优先的问题、司法权与行政权之间的关系问题、生态修复责任与惩罚性赔偿是否可以并用的问题、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司法解释是纠纷解决型司法还是公共政策型司法的问题。

在学术研讨的第二个环节,赵俊作了“生态环境司法专门化中的技术问题”主题发言。

图书馆(档案馆)

2021年11月2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