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毛海波副庭长讲授《国际仲裁公开课》第八讲

时间:2021-11-24浏览:258

1123日,由上海政法学院与香港国际仲裁中心联合举办的《国际仲裁公开课》继续在上海政法学院通过线下授课结合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商事审判庭副庭长毛海波作为第八讲的主讲人,为校内和校外的师生及实务界人士讲授“仲裁裁决的司法审查考量”。

毛海波从仲裁协议的效力认定、涉外仲裁协议的效力认定、中国法院就涉外仲裁国籍认定的实践、临时仲裁、仲裁庭的自裁管辖权以及临时措施发布权、对仲裁裁决的审查、仲裁协议对第三人的效力共七个方面对仲裁裁决的司法审查考量进行了介绍和详细的阐释。

他先以中国《仲裁法》的修订草案为引子,提炼了《仲裁法》的几个修改亮点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随后,对于“或裁或审”“先裁后审”的效力问题做了简单解释;紧接着,针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性、准据法、如何认定仲裁地、独立性等实务问题,毛海波运用丰富的真实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而在最后一部分中,对于临时仲裁等我国法学实务界在逐渐转变观念的领域,毛海波也以上海自贸区为例展示了法学实务的探索。在整场讲座中,主讲人不仅仅局限于抽象的法条,而是将理论前沿问题与自身多年的司法经验相结合,以问题作为导向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让线下以及线上的同学们都意犹未尽。

公开课第八讲进行了近两个小时,我校的法律硕士(涉外律师)研究生和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试点班的近200名学生聆听了线下讲座。同时有国内外多所高校的学生和来自实务界的人士一百余人通过ZOOM平台共同学习。在交流互动环节,线上和线下的同学们踊跃提问,得到了毛海波一一耐心的解答,师生间的交流互动将课程推向高潮,《国际仲裁公开课》第八讲圆满结束。(陈海田撰稿 陈韦旭摄影)

国际法学院

2021112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