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刘宪权教授应邀作“人工智能时代刑事责任的演变”学术讲座

时间:2021-12-23浏览:1861

12月22日下午,应我校人工智能法学院邀请,华东政法大学刘宪权教授在求实楼513为师生作“人工智能时代刑事责任的演变”学术讲座。人工智能法学院院长杨华主持讲座,刑事司法学院彭文华教授、刘军教授参加与谈。

讲座中,刘宪权教授首先提出两个问题:人工智能是机器吗?人工智能刑事责任是否具有特殊性?他认为,人工智能这一新时代的产物不能用传统的教义学进行简单套用,需要开阔思路和眼界,从更宏观的层面去分析。

随后,刘宪权教授通过区分普通人工智能时代(ATM,具备人的一些特征但没有深度学习的能力)、弱人工智能时代(自动驾驶,有深度学习的能力)、强人工智能时代(还未到来,机器人在深度学习的基础上,跳出人的编程进行独立的相关思考),以及分析典型案例的方式讲解了人工智能对刑事责任的影响。讲座内容条理清晰、逻辑严密,让在座师生收获颇多。

最后,与谈人分别就刘宪权教授提出的神经科学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生命科学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前景发表了看法,认为法律应当走在技术的前面,未雨绸缪是新一代法律人的共同使命。(黄一帆 撰稿、摄影)

人工智能法学院

2021年12月2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