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和书记主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课程专题讲座

时间:2021-12-29浏览:1909

1228日晚,校党委书记夏小和教授在求实楼513会议室作“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开设的专家系列的收官之作。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俊峰主持,主修本课的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等专业的百余名本科生现场聆听。

夏小和首先按照时间线索,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四个历史阶段,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成就。在此基础上,逐一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接着,从世界经济中心之变、世界政治格局之变、全球化进程之变、科技与产业之变、全球治理之变五个维度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现实演绎作重点分析,并指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必须坚持正确的理论指南,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重要方略,必须坚持优良的工作作风和忧患意识,必须坚持优秀青年力量的培育。最后,夏小和对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坚定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珍惜大学时光、学好文化知识;投身社会实践、奉献青春年华。

此次讲座立足百年党史,结合当下实践,兼具国际视野,依托翔实数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前瞻性。同学们一致表示受益匪浅且深受鼓舞,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理解和领悟,同时也更加坚定接好历史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的信心。(侯天佐 撰稿)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办公室

2021122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