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的通知

时间:2022-03-17浏览:979

各二级学院、部、处、办、研究院(所、中心)、基地及相关教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持续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围绕事关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为全面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质效提供智力支持,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了《2022年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参考选题》。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课题管理办法》),现将2022年度课题申报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申报人范围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面向全国,鼓励检校之间、东西部检察机关之间联合申报。

二、申报限制

1.已主持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尚未结题的,不得以主持人身份申报。

2.已经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课题、最高人民法院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国家检察官学院科研基金资助项目等项目的课题组不得以相似题目重复申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

3.重大课题申请人须具有正高级职称或厅级以上行政职务;其他课题申请人须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法律相关职业经历或法学博士学位。

三、立项原则

申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应着眼于推进检察理论创新,力求具有原创性和针对性,贴近检察实践。自拟题目与参考选题同等对待。课题评审将本着公平、公正原则,根据论证质量择优立项。

四、项目类型

(一)基本类型

本年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分为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自筹经费课题。重大课题资助经费10万元,重点课题资助经费5万元,一般课题资助经费2万元。鼓励申报自筹经费课题并服从课题类型调整,申报对象为除一般课题标*号项目以外的公告课题。

(二)课题管理改革探索

本年度课题中的部分项目,探索立项与结项评审相结合的课题管理制度,一般课题中标*号的10个项目(第26-35项)将实行立项和结项合并进行的方式。申请人须按照《课题管理办法》关于一般课题的结题要求撰写研究报告并发表成果,以报告和成果等申请课题立项和结题,成果的发表日期和申报时间限于本公告之日起至2023年3月1日。

五、申报要求

1.课题申请人须填写《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立项登记表》。一般课题标*号项目申请人还需提交成果要报,研究报告和已发表成果的原件或复印件(相应表格模板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http://www.spp.gov.cn中的“理论研究”目录内,《课题管理办法》的文档结尾处点击下载)。具体申报和评审程序依据《课题管理办法》规定进行。

2.申报材料提交要求

1申报非“*”类项目(截止4月25日)

申请人请于4月25日前将填写完成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立项登记表》发送至科研处邮箱。邮件主题为最高检2022年课题申报:申报课题名称-单位-申请人姓名”。

通过学校审核的申请人请于4月27日前将完成负责人签字、财务处盖章的纸质版《申请书》一式3份提交至科研处。

(2)申报标“*”类项目截止2023年2月24日

申请人请于2023年2月24日前将填写完成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立项登记表》、《成果要报发送至科研处邮箱。邮件主题为最高检2022年课题申报:申报课题名称-单位-申请人姓名”。

通过学校审核的申请人请于2023年2月27日前将完成负责人签字、财务处盖章的纸质版《申请书》一式3份提交至科研处。并提交成果要报》、研究报告和已发表成果的原件或复印件各自一份。

、参考选题

2022年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参考选题如下(共52项):

(一)重大课题(2项)

1.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研究

2.检察职能一体化研究

(二)重点课题(15项)

1.检察能动履职与诉源治理

2.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贯彻落实中的辩证法问题研究

3.公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研究

4.网络刑事司法与营造数字经济法治环境研究

5.数据资产刑事司法保护研究

6.涉案企业合规刑事立法研究

7.民事检察精准监督、跟进监督研究

8.检察机关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立法研究

9.公益诉讼检察能动履职研究

10.未成年人“两法”实施中的检察监督责任研究

11.大数据分析在法律监督中的应用研究

12.检察机关科学管理机制研究

13.检察案例库建设与应用研究

14.新时代检务保障制度研究

15.检察职能与涉外法治建设

(三)一般课题(35项)

1.袭警罪入罪标准研究

2.简易公开听证制度研究

3.认罪认罚案件二审程序研究

4.检察办案中刑民交叉问题研究

5.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办质效提升研究

6.检察机关惩治证券犯罪研究

7.电信网络诈骗关联犯罪法律适用疑难问题研究

8.侵犯服务商标入罪标准研究

9.新型网络犯罪刑事规制研究

10.涉案企业合规检察建议研究

11.在押未成年人执行监管活动监督研究

12.民事检察依职权监督问题研究

13.虚假仲裁、公证监督理论与实务研究

14.民事检察和解研究

15.行刑衔接中的信息共享问题研究

16.检察机关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实务研究

17.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立法研究

18.安全生产检察公益诉讼新问题研究

19.知识产权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的检察应对及管辖问题研究

20.短视频著作权保护研究

21.技术性证据专门审查工作机制研究

22.检察跨域管辖制度研究

23.检察业务考核指标体系研究

24.新时代检察文化建设研究

25.军事检察机关开展涉军民事诉讼检察监督问题研究

26.附条件不起诉适用范围立法研究*

27.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检法关系研究*

28.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检律关系研究*

29.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与检察监督研究*

30.网络犯罪趋势与治理研究*

31.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制度研究*

32.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研究*

33.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研究*

34.涉网络公益诉讼类型化研究*

35.检察指导性案例应用方法和标准研究*

七、联系方式

学校科研处联系人

联系人:邹家珉;

联系电话:39225085;

邮箱:kyshupl@163.com 

科研处

2022年3月1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