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法律的联结”学术讲座举办

时间:2022-04-18浏览:1184

4月17日晚,科研处、法律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坛”第105讲在线举办,中国海洋大学桑本谦教授受邀以“法律的联结”为主题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副校长郑少华教授担任主持人,法律学院魏治勋教授担任与谈人,吸引了校内外师生近300人参与。

桑本谦通过对“电梯劝阻吸烟案”“货拉拉司机案”“江歌母亲诉刘暖曦案”等热点案件的分析,引出“法律的联结”概念,并运用经济学中的“成本分析”工具总结提炼出法律中的“较低成本负责原则”,以此为基础对过错、因果关系、惩罚性赔偿、民刑分界等理论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讲座生动幽默,论理深入浅出。

在与谈环节,魏治勋充分肯定桑本谦教授学术演讲的价值,并引用马克思、韦伯、哈特等的经济学理论对他提出的“法律的联结”理论进行补充论证,与谈内容丰富。

最后,郑少华对此次讲座进行精彩点评,并向主讲人、与谈人表达了衷心谢意。

参会学生与主讲人、与谈人积极互动、收获颇丰,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的学习,对法律联结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同时也对法经济学研究方法的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刘欣鑫、储沁 撰稿、摄影)

科研处、法律学院

202241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