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受邀参加俄罗斯“教育发展趋势”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2-04-23浏览:1211

422日,由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大学举办、下诺夫哥罗德教育与研究促进基金会协办的“教育发展趋势:俄罗斯与国际优秀经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下诺夫哥罗德大学正式开幕。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进行,来自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土耳其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会议。我校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华莉教授,刘净娟博士、牧阿珍博士、赫潇博士等四位教师受邀参会,并在会议分组的“外语与高等教育国际化”圆桌会议上宣读论文。

华莉在“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报告中,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四个发展阶段,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带来的新的发展动向,以及新冠疫情对国际教育合作在规模人数、交流形式等方面都带来巨大的影响。

刘净娟以“疫情时期远距教学中高校教师角色转换路径研究”为题,探讨了远距教学对教师角色的现实要求,远距教学中教师角色转换路径以及教师专业活动的发展趋势等问题。

牧阿珍在其报告“新冠疫情期间中国高校的网络教学:经验、问题和建议”中,总结了自2020年春以来中国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网络教学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解决方案。

赫潇以“中国俄语阅读教学中思维导图的运用”为题,介绍思维导图在词汇、词组和语篇层面的运用,以及如何循序渐进梳理主题词汇、建立词汇库、构建分类模型等问题,分析篇章思维导图如何有效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和语言交际能力。

我校四位教师的发言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并展开热烈交流,展现了上海政法学院俄语教师的风采。

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大学是我校重要的合作伙伴,从2017年起与我校俄语专业合作开展“2+1+1”联合培养项目,我校51名俄语专业学生先后赴该校留学一年,极大提升了俄语语言实践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大学严谨负责的教师和丰富多元的教学资源得到我校学子的一致好评。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大学副校长别特雷··鲍在大会开幕式中指出,下国立大学非常重视与上海政法学院的合作,愿意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两校的合作。

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

202242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