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切实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时间:2022-04-26浏览:4877

作者:汤啸天 郭一丁 王 静

据媒体报道,截至4月15日,上海市向社区报到党员达71.9万名。这是良好的开端,但还需要引导广大党员认清自己必须坚守的阵地,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榜样的带动作用,把向社区报到的党员组织起来,把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出来,把尚未报到的党员动员出来。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首先要明确阵地

在工作单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可以说每个党员都是能够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面对疫情防控大考,各级党组织必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所有共产党员也要明确自己的阵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笔者认为,除了工作岗位之外,每个共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阵地就是居住所在地。居住所在地包括物理空间(居住的房屋)和虚拟空间(微信朋友圈)。作为党员,无论身处何处都要亮明身份,在自己的居住所在地以毫不退缩的战斗姿态,冲在抗疫第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要有共产党员率先垂范的身影,哪里最吃紧,哪里就要有党组织的核心壁垒作用。例如,进入方舱医院、临时隔离点的党员,也要在方舱医院、临时隔离点亮明党员身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双报到”

要强调“人到”又“心到”

按照上海市委的规定,党员“双报到”要求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工作人员到所在地社区报到,共同建设社区;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双报到”制度在疫情防控期间落实效果如何,必须接受实践的检验,党员“双报到”既要“人到”又要“心到”。

组织部门对未到社区报到的党员进行召集并督促。组织部门应当运用大数据管理,摸清尚未到社区报到的党员数量和原因。对于应当“双报到”而尚未报到的,应当请该党员所在支部进行电话访问,如系利用拥有多个住所、人户分离等条件拒不履行义务的,应当提出批评和督促。

由党籍所在支部负责摸清党员参加抗疫工作的底数。对于“被封控”在家的在职党员,只要不是被隔离治疗就应参加居住地党支部或者临时党组织,参加力所能及的工作。各支部(包括退休党员支部)必须了解自己管辖的党员现在人在哪里、到社区报到没有、已经做了些什么、正在做什么。

组织党员和共青团员形成后备力量。目前,疫情进入关键节点,上海应做好对下一步疫情变化的人力资源准备。建议市区两级党委组织部门设计组织后备力量的方案,梳理高校、科研院所、银行、档案、图书、文化、文艺、体育等行业的党团员力量。按照预备队的要求,先在本单位组织起来,以便闻令即行。

每个党员都要坚守阵地

各尽所能

面对疫情,党员应以各自的方式传递正能量,或者与负面情绪的启动者进行个别沟通,答疑解惑。对一时辨识不清的信息不转发扩散,对政府已经辟谣的信息不信不传。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必须不搞形式主义。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强调各尽所能、尽力而为,不摊派任务,不提量化指标,不搞形式主义。例如,现在打到居委会的电话很多,居委会应接不暇。具有群众工作经验的党员可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形成AB角,以居委会书记助理的身份接听电话,形成“辅助-替换-共守”的机制(即通过在辅助工作的过程中熟悉情况,让居委会工作人员稍作休息,进而共同担责、共同守护)。具有社会学、法学、管理学、社会心理学等专业知识的党员,还可以在帮助居委会接听电话的过程中了解群众情绪,进行疏导或者总结。党员应当在居住的楼栋里,协助居委会、楼组长做好本楼的宣传引导、物质发放、生活保障等工作。楼栋内有独居老人、残障人士、孕产妇等特殊困难住户的,党员可以采取“结对子”的方式,帮困解难。

党员要坚守第一线

在共克时艰中发挥作用

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包括医疗救治与社区防控两个方面。“双报到”的党员要在社区多做暖人心顺民意的实事,以自己的能量温暖更多人的生活。特别是对孤寡老人、特困人员、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因企业停工停产,经济来源突然中断的新上海人,在封控期间遇到了吃饭难、维持生活难、再就业难、回老家难等难题(简称“四难人群”),客观上需要予以物质帮助和情绪疏导。针对这些群体进行临时救助需要进行细致调查甄别,党员可协助街镇把具体工作担当起来。再如,针对居民配药数量多、种类多,居委会成立“专班”,也需要更多党员参与其中。疫情防控期间,诸如此类第一线的工作很多,也确有难度,需要党员在共克时艰中发挥作用。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体现在“做小事”上。每个党员的能力有大小,无论其在岗的职位如何,到社区一定要“做小事”、做琐碎事、做老百姓急需的事。例如,现在找居委会办的事情林林总总:老人配药,癌症患者、血透患者等联系定点医院,开进出证、找车辆接送人或物,阳性感染者收治转运,政府下发的物资分配,组织核酸检测,组织汇总抗原自测等等。这些“小事”都需要党员来做,也应当形成党员“抢做小事”的氛围。

(汤啸天系上海政法学院教授;郭一丁系上海理工大学讲师;王静系上海政法学院党委组织部长)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