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国家语言安全规划研究”学术讲座举办

时间:2022-04-27浏览:1321

4月26日晚,科研处、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主办的上海政法学院名家讲坛第105讲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沈骑教授应邀作题为“国家语言安全规划研究”的线上讲座。讲座由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特聘院长倪传斌教授主持,校内外五十余名师生参加。

沈骑教授从语言安全的概念与理论出发,以20世纪60年代,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这三个时期为时间轴,梳理了语言安全理论的衍变。随后,他从国家语言资源安全、国家语言政治安全、国家语言文化安全的三个层面探究了国家语言安全问题的构成要素,探讨了新时代中国语言安全规划的研究框架与基本问题。沈骑教授强调,语言安全是近十年来国内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随着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国家语言安全研究也成为语言学研究对接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命题。

本次讲座内容详实充分,逻辑层次分明。有效扩展了师生关于语言安全规划的知识面,开拓视野,启发思路。对于参会师生积极的提问与探讨,沈骑教授予以耐心解答,其丰富的研究经验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让与会师生受益良多。

科研处、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

202242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