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学院举办“法官视角下的庭审实务”讲座

时间:2022-05-06浏览:445

5月5日晚,受国际法学院王祥修教授邀请,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审监庭副庭长黄洁亭法官走进《司法实务》课堂,为同学们做“法官视角下的庭审实务”讲座。讲座由王祥修教授主持,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课堂举办,2019级和2020级150余名学生聆听此次讲座。

黄洁亭从庭审的重要性引出法庭审理的价值,并从实体正义和程序正义两方面进行了介绍。其中,黄洁亭强调了在庭审中引导当事人情绪的重要性。黄洁亭结合实例,介绍了完整的法庭审理基本流程,着重介绍了在法庭调查结算如何区分答辩意见的抗辩与反诉。根据丰富的工作经验,黄洁亭与同学们对庭审中的几个问题进行了重点探讨:法庭调查阶段能否辩论、法官是否应当公开法律见解、法官如何通过发问查明事实、法官如何判断何时准许和打断发言,体现了法官对掌握庭审节奏的灵活性、有效性和专业性。

通过此次精彩的讲座,同学们了解了庭审实务,拓展了知识面,受益匪浅。(刘思长撰稿 王红摄影)

国际法学院

2022年5月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