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学院举办“浅谈诉访分离和依法分类信访类案件的办理思路”讲座

时间:2022-05-10浏览:484

5月9日晚,受国际法学院王祥修教授邀请,上海市青浦区信访办戴页公职律师,走进《信访原理与实务》课堂,为同学们带来“浅谈诉访分离与依法分类信访类案件的办理思路”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举办,由王祥修教授主持,2019级和2020级150余名学生在线聆听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先由学生对三个案例:相邻权纠纷案、噪音救济案、行政赔偿案进行分析,戴页点评的方式进行。同学们都提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课堂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氛围良好。

首先是相邻权纠纷案件,分享的同学首先对相邻关系的概念进行阐述,使同学们对案件涉及的法律关系有了一定的认识,之后梳理了案件时间线,并对一审二审的情况进行了分析。第二组同学讲解案件基本情况后结合《信访工作条例》以及关于噪音案件的法律适用进行分析,有理有据的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最后是拆违行政赔偿案件的分析,分享的同学对案件事实梳理后提出案件的焦点应当是通过何种途径行使行政救济之权,该组同学通过对法律法规的分析提出了两条救济途径,思路清晰,见解深刻,最后倡导同学们对疫情环境下各种情况的法律分析进行思考。

戴页讲解时结合《信访工作条例》引入了诉访分离、依法分类、信访兜底、调解和解四个话题,结合上述案例从诸多方面对信访工作进行讲解,加深了学生对信访工作的理解。戴页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信访工作的工具网站和本次疫情单位防控期间的工作体会,同学们收获颇多。(程邓霞撰稿 李文雨摄影)

国际法学院

2022年5月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