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刘晓红寄语2022届毕业生: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时间:2022-05-22浏览:2186

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在上海政法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刘晓红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此刻,神州大地万物竞茂,花园学府草木葱茏。受疫情影响,今天我们选择“云端”相聚,举办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2022届全体毕业生致以衷心的祝贺!向不辞辛劳养育你们的父母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尽心竭力培育你们的老师致以诚挚的感谢!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你们开学报到时的画面还历历在目,转眼就到了说再见的时候,抚今追昔,每一个人都百感交集、万般不舍。大学四年,亦或研究生三年,佘山北麓,野马浜畔,美丽的花园学府记录了你们的每一步成长。图书馆里,留下了你们纵览古今、挑灯奋战的身影;明德楼内,聚集了你们全神贯注、孜孜以求的目光;运动场上,看到你们上下飞奔、纵横驰骋;灋字石旁,听到你们书声朗朗、琴瑟悠扬。上政为你们搭建了成长的舞台,你们为上政增添了青春的力量。

在上政求学的日子里,你们亲历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恢弘时刻,见证了中国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壮举,目睹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胜利举办,也在最美好的大学时光遭遇了疫情带来的种种挑战。特别是新一轮疫情的爆发,影响了你们的就业求职,耽搁了你们的毕业旅行,还有没能拍上的毕业照,没能吃上的散伙饭,你们一定都为此感到遗憾。我想对你们说,没关系,疫情终将过去,春天总会再来,今天你们所失去的,明天必将以不同的方式得到补偿;我想对你们说,要坚强,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有了这样一次特殊的历练,你们定会铸就更大的辉煌。

亲爱的同学们,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寄语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今天以后,你们就将奔赴新的赛道,开启新的征程。即将离别之际,作为校长,我想再叮嘱几句,期待你们在新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书写出更加绚烂多彩的篇章。

第一,青年最有朝气,希望你们不负韶华,彰显昂扬风貌,淬炼过硬本领。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短短几年的上政时光,你们如饥似渴学习知识,躬身实践提高能力,用勤劳和汗水浇筑了最靓丽的青春图景。宣讲达人王澳卫,组织大型宣讲30余次,通过理论传播闪耀青春光芒;优秀辩手陈灵羽,获得数场辩论赛冠军,通过舌战群雄彰显青春智慧;体育健将章心洁,在各类比赛中摘金夺银,通过赛场竞技释放青春能量;志愿先锋王扶醉,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通过志愿服务展现青春风采。更多的你们,在日积月累中增长了才干,在默默无闻中做出了贡献。

没有昂扬的斗志,成就人生的理想就成为空谈;没有过硬的本领,担负时代的使命就成为奢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躺平”没有出路,拼搏才有未来。结束了今天的毕业典礼,如果你是继续深造,希望你在未来更加勤学善思、乐学好问,在求知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努力取得人生的新进步;如果你是奔向职场,希望你在今后更加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在平凡的岗位上破茧成蝶、淬炼成钢,奋力开创人生的新境界。

第二,青年最敢担当,希望你们不负时代,胸怀国之大者,勇扛复兴重任。青年的命运,始终与时代紧密相连。曾经,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无惧风雨,劈波斩浪,誓为真理和正义而战,勇敢撑起了中国的脊梁;今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接过历史的交接棒,踔厉奋发,积极向上,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令我们感到自豪的是,在前进的道路上,上政青年从未缺席,始终用行动展现担当。有的同学满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义无反顾奔赴祖国边疆;有的同学亮出“我是党员我先上”,从始至终活跃在抗疫战场;更多的同学在默默坚守,以特有的方式让青春飞扬。你们为上政增添了光彩,汇成了国家前进的力量,向你们致敬!

李大钊先生讲过:“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生逢伟大时代,你们人生的黄金时期与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完美契合,只有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加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希望同学们时刻铭记民族复兴的使命,坚定与时代同向同行的信心,在服务国家事业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第三,青年最具情怀,希望你们不负人民,扎根中国大地,矢志拼搏进取。187年前,17岁的卡尔·马克思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挥笔写下了《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他表示:“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达到完美。”青年人无论选择什么职业,都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心中有光,才能照亮前路;心中有爱,才能所向披靡。高楼大厦里固然可以释放青春能量,田间地头也能点亮你们的梦想。基层组织需要你们播洒汗水,边远地区呼唤你们贡献才智,各行各业等待你们大展身手,祖国的广袤空间处处都是施展才华的舞台,处处都是成就事业的热土。希望你们锤炼“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耐心和恒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非凡的成绩。

“在飞云之下,战疫情肃杀。温暖越海峡,为祖国风雨后,春暖花开。”亲爱的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一首《飞云之下》唱响在上政校园,传遍了上政人的朋友圈。你们用歌声和一段段抗疫剪影,传递着属于上政的爱和希望。此时此刻,我想向你们道一声“感谢”,感谢你们整个学期在学校的坚守,感谢你们非常时期做出的特殊贡献!也想对你们说一声“抱歉",没有给你们一个完整的毕业季,只待将来以别样的方式完成未了的心愿!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就要背起行囊、奔向远方,期待你们在祖国的大地上铺展画卷,在青春的赛道上策马扬鞭,奋力跑出属于自己的最好成绩!无论走到哪里,请记住:上政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希望你们常回来看看!母校随时欢迎你们、永远支持你们!

最后,祝同学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平安幸福!

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