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化学院举办“游戏批评入门”前沿讲座

时间:2022-06-07浏览:491

6月6日上午,应语言文化学院邀请,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雅博士后邓剑老师在线为校内学生带来了题为“游戏批评入门——如何运用文化分析视角理解网络游戏”的前沿讲座。讲座以腾讯会议形式展开,由高翔老师主持,50多名学生参加并进行互动。

讲座以MMORPG网络游戏案例切入,梳理了2000年至今的中国网络游戏发展史,并借助政治经济学、符号学等文化研究理论工具,探究了20年来中国网络游戏内在文化结构的嬗变及其动因。在此基础上,邓剑老师介绍了游戏批评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指出对游戏的分析要从语义结构深入到游戏的算法结构。因为,网络游戏不仅是拟像的符号消费,更是由算法驱动,围绕数值原件展开的叙事作品,算学批评是游戏批评的核心。

讲座中,邓剑老师举出了《万王之王》《天下》《凯旋》《巨商》《征途》《传奇》《完美世界》等丰富的案例,理论资源与文本资料兼具,分析娓娓道来,引导学生们从学术的角度理解游戏,并以文化研究的新视角反思游戏产业,在愉快的氛围中传播了游戏批评的前沿知识。

讲座过程互动热烈,邓剑老师还为两名同学赠送了他最新编译出版的学术畅销书《日本游戏批评文选》。

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

2022年6月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