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管理学院举办“收容遣送到救助管理——从历史变迁和制度转变中感受社会的进步”讲座

时间:2022-06-09浏览:539

应政府管理学院社会保障教研室邀请,6月9日下午,上海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上海市公务员初任培训讲师团授课专家马建勋为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和政治学专业师生作题为《收容遣送到救助管理——从历史变迁和制度转变中感受社会的进步》线上讲座。讲座由社会保障教研室王慧博教授主持。

马建勋首先从广义和狭义两方面介绍了社会救助的概念,使大家进一步理解救助管理服务的对象主要是针对流浪乞讨人员。接着,马建勋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梳理了自新中国以来,上海救助管理服务的发展脉络。其中,援引“孙志刚事件”作为一个重要的发展节点,帮助同学们理解政策的转变。随后,马建勋继续分享了有关救助管理服务的基本流程,包括针对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关照。此外,结合一个个帮助求助者顺利返乡的现实案例,表明救助的核心是为他们找到远方的家。

在互动环节中,马建勋耐心细致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欢迎大家会后继续交流沟通。此次讲座分享了救助管理服务的精彩内容,还原历史变迁和现实工作,帮助同学们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跨越。(翟悦欣 撰稿、摄影)

政府管理学院

2022年6月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