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崔仕绣博士受邀参加第八届法治社会·长江(国际)论坛并作主题汇报

时间:2022-06-22浏览:359

6月19-21日,2022年第八届法治社会·长江(国际)论坛在湖北武汉举办。本届论坛以“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共有18位国内外专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在论坛上致辞或作主题报告,累积吸引55.2万多人次在线观看。本届论坛由中国行为法学会、江汉大学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基础理论研究暨检察应用理论研究基地承办;教育部科技部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法硕中心、知识产权中心、大数据研究院、经济学院、东盟刑事法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等单位协办。

来自国际检察官联合会(IAP)、国际反腐学院缔约协会、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加拿大刑法改革与刑事司法政策国际中心、挪威奥斯陆大学、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法学会、中国行为法学会、湖北省法学会、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北省司法厅、武汉市司法局、湖北省楚商联合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汉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检察官学院等单位的百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教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群星等有关领导到会指导。众学者和实务专家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基础理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制度结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运行机制”“国际化营商环境重大风险挑战的法治应对”等分论题展开深入研讨。

我校刑事司法学院崔仕绣博士受邀参加此次论坛,并在专题三“法治化营商环境背景下的企业合规研究”作题为《涉案企业合规机制的域外镜鉴与本土展望》的线上主题报告。崔博士指出,作为国家治理层面预防和治理企业犯罪的优化路径,企业合规在维护我国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增加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和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无论是美国的暂缓起诉与监督审查合规体系、英国以公共利益为衡量基准的可撤回起诉模式,还是澳大利亚以公正司法为旨趣的暂缓起诉激励机制、加拿大以符合公共利益为目的的企业补救计划,域外国家的企业合规机制虽然在协议机构和具体内容上存在部分差异,但都规定了专门的监督主体(或机构)和相应的协议审查义务。尽管域外国家企业刑事合规机制建立较早,但适用过程并不乐观。就本土化的企业合规机制改革来看,应从保护市场主体和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的角度出发,突出刑法谦抑性,进一步完善企业违规违法行为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明确企业的独立责任范围、重视企业认罪认罚合作意愿、完善合规第三方监督机制和加强合规人才梯队建设,促使企业自觉树立合规意识、弘扬合规文化。

法治社会·长江(国际)论坛自2015年创办以来,紧跟时代潮流和热点,汇聚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法治中国建设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深入研究、建言献策,为提升我国的法治建设水平和国家治理综合能力作出了积极贡献。本次论坛另被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网、法治网、网易新闻、荆楚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崔仕绣 撰稿、供图)

刑事司法学院

2022年6月2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