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讲坛|“犯罪被害人和刑事司法制度”开讲

时间:2022-06-18浏览:195

6月17日上午,在国际交流处的大力支持下,国际犯罪学协会主席、美利坚大学Emilio C. Viano教授应刑事司法学院邀请做客我校“海外讲坛”第27讲,在线聚焦“犯罪被害人和刑事司法制度”主题,展开了全面深刻的讲述。本次“海外论坛”被纳入刑事司法学院夏季“刑事司法实务”课程的建设板块,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闫立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点评嘉宾,“刑事司法实务”课程负责人、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检察制度比较研究中心负责人王娜主持讲座,共有200多名师生参与讲座。

Emilio C. Viano教授指出,刑事司法制度涉及许多不同的机构和个人,都有其特定的角色和职责。必须了解犯罪被害人在司法制度中的作用。很大程度上,立法为被害人确立的“权利”也同时包含着司法制度对其负责的途径。为了使学生了解被害人权利法的基本信条、刑事司法制度体系各专业人员的基本角色和责任、这些个人和机构之间的互动关系、如何可以帮助被害人等,Emilio C. Viano教授围绕“刑事司法制度体系的要素”“改善被害人待遇的必要性”“被害人和刑事司法系统各机构的作用和责任”“富有前景的做法”等几方面展开论述和分析。

闫立教授在评议时指出,Emilio C. Viano教授从犯罪被害人的起源到现代刑事司法制度与被害人的关系,娓娓道来。结合世界各国、尤其是美国的实际情况和具体案例,明确指出犯罪被害人权利保障方面存在的各种不足,呼吁刑事司法体系积极作为,改善被害人的待遇。难能可贵的是,教授在世界范围内发挥影响力,推动刑事司法体系各机构尽可能发挥作用,给予犯罪被害人帮助和支持,并提出在刑事司法体系中,提升被害人的地位。同时,明确表示赞同Emilio C. Viano教授的主张,中国也在做同样的事情,正在加大对刑事被害人的权利保障力度。

在讲座结束之际,两位教授回顾了国际犯罪学协会和中国犯罪学学会的合作经历,并就在中国举办世界犯罪学大会事宜做了初步沟通。

本次讲座正值华盛顿深夜,Emilio C. Viano教授一丝不苟,富有感情地讲述犯罪被害人权利保障的专业学术话题,展示了世界一流学者的学术素养、心怀人类与世界文明的情怀,同学们纷纷称赞。(吕小红、崔仕绣 撰稿、摄影)

刑事司法学院、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检察制度比较研究中心

2022年6月1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