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禁毒志愿者协会师生受邀参加第二届国际禁毒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时间:2022-06-26浏览:600

2022年适逢第一部国际禁毒公约——《海牙国际鸦片公约》颁行110周年。百余年来,国际禁毒工作虽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但全球毒情形势依然严峻,毒品问题治理仍面临重大挑战。受国际毒潮泛滥和疫情影响,极富迷惑性和隐蔽性的新型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仍少量流通于社会,对全球毒品治理体系产生消极影响。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如何集聚全球智慧,共商禁毒大计,贡献全球禁毒事业,共建共享全球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所有禁毒史学者、禁毒政策研究者以及毒品滥用的流行病学研究者等共同思考的重大问题。

有鉴于此,国际禁毒论坛组委会于今年2月下旬发布第二届国际禁毒论坛征文公告,拟邀请联合国毒罪办Anela Me、国家禁毒办领导、国际麻管局前第一副主席郝伟、国际酒精和药物史研究会前主席David Courtwright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芬太尼与合成阿片类物质的危机:新挑战与新治理”主题和一系列分议题,进行深入研讨。迄今为止,论坛已收到来自全球各地100多位禁毒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的投稿。受疫情影响,原定于6月举办的线下会议,推迟至8月上旬举行。

上海政法学院禁毒志愿者协会指导老师崔仕绣博士与协会成员李佳一同学合作撰写的论文《阿片类物质的治理进路:域外镜鉴与本土创新》,获大会收录并受邀进行主旨发言。此次撰文参与国际高水平专业论坛,展现了我校禁毒志愿者协会稳步上升的理论研究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激发了同学们积极投身学术研究的兴趣。未来,协会将进一步提高内训质量,促进“科研+志协”有效融合,形成更多有助于禁毒宣传的优质理论成果,推动协会朝着更高水平的方向发展。

疫情大环境下,禁毒志愿者协会的线下禁毒宣传工作受到较大影响,尽管如此,协会仍积极探索禁毒教育宣传新模式、新思路,为构建无毒青春、无毒社会不懈奋斗。近年来,协会不仅关注线下禁毒宣传志愿实践活动,还着重学术领域的开拓。协会着眼趣味实践和专业理论,依托专业知识,秉持创新理念,以法学专业背景,致力于打造专业化交流平台,在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禁毒工作思路,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形成和输出“上政禁毒模式”,多方面、多渠道、多资源、多手段打造禁毒宣传教育的品牌特色,打出禁毒宣传教育的“组合拳”。(崔仕绣、吴玲燕、李佳一撰稿 会务组供图)

刑事司法学院

2022年6月2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