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指挥家曹鹏先生亲自撰写的一封感谢信:“希望在我100岁音乐会时能再见到您!”

时间:2022-09-03浏览:526

尊敬的汤啸天教授:

我在2022年8月22日的慈善公益报上,看到了您拍摄我戴着吊带固定手部骨折的照片,以及关于我呼吁社会各界给予自闭症患者更多的关怀和关爱的文章。谢谢报道和对我的关心。

您一直关心着我,也一直鼓舞着我。我今年已经97岁,离100岁还有3年,我身体除了皮肤痒外没有任何病痛,尤其是我头脑清晰、两耳甚健、听觉非常灵敏,这对交响乐指挥工作非常重要。孔夫子说: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在一切生活条件都非常优越,所以我估计自己到100岁还定能举行音乐会。我多么希望能再次见到您,并在此祝福我的友人汤啸天老师身体健康、全家幸福美满。

我和夫人都是在抗战时期秘密渡江去参加的苏北新四军游击队,进行抗日救亡活动。我是江苏江阴人,夫人是上海人,那时她才14岁。我们俩一直在部队做文艺工作,夫人曾出演《白毛女》《刘胡兰》等歌剧的女主角,我一直是指挥。

我现在生活很幸福。我有两个女儿,她们都自幼学习钢琴、小提琴。大女儿曹小夏,长期以来一直从事社会公益和慈善工作,特别是为帮助自闭症患者,她组织了很多公益活动。小女儿夏小曹,现在是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艺术总监,教授小提琴,同时也协助姐姐做公益慈善活动。我的外孙丹尼更是全身心与妈妈一起做公益慈善工作,他拍摄了好多很棒的视频。

我之所以现在仍身体健康,每天都能忙于工作,和当年在部队时的艰苦锻炼有关。当年在战争环境下,我们几乎每天都要行军数十里,吃的是粗粮,平时每月津贴五角钱,抽烟的同志在农村“赶集”时会把五角钱全部购买农村自制的烟草。那时的农村没有商店,一般在某处的大广场上,固定时间会有商品出售,谓之“赶集”。我们在每年春节时,每人可以发二两肉票,大家在一起包饺子,这在当年是真正的“改善生活”。

在我出生的年代(1925年),中国还非常落后。尤其在日本侵略军占领时期,中国人更是生活艰难。当年我们都要学日语,不同于现在的“外语学习”,我们当年是“奴化教育”。我在中学时即在地下党的领导下从事抗日工作。在“日语会考”时,全班50余名同学团结一致,在敌人刺刀的威胁下,纷纷交了“白卷”。同学们的这种顽强斗志,一直令我引以为傲。同班交”白卷”的同学中,现在上海健在的还有百岁老人章文绚同学。

在我耄耋之年,能看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如此富强,国家强大,人民生活幸福美满,是我们老人最大的愿望。 

再次感谢您对我的鼓励,希望在我100岁音乐会时能再见到您。

特此,祝福您阖家幸福快乐、安康美满。

您的友人曹鹏敬上,时年97岁

2022年8月29日

(汤啸天系上海政法学院教授、上海市慈善法治研究会副会长)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