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我国社区矫正法律性质再探讨”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22-09-28浏览:648

927日晚,上海政法学院“名家讲坛”第114讲顺利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二级教授、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吴宗宪应邀以“我国社区矫正法律性质再探讨”为题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线上学术专题讲座。我校二级教授闫立主持本次讲坛,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平、司法部社区矫正局综合处处长郭健,我校警务学院院长蔡一军教授,刘强教授,科研处负责人刘军教授参与与谈,一百余名师生在线参与了本次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吴宗宪教授从研究工作、立法工作、实务工作这三个维度强调了明晰社区矫正法律性质的重要性。吴宗宪教授随后以历史的视角分析了《社区矫正法》颁布前对该法律性质的认识,以及《社区矫正法》出台所做出的回应。吴宗宪教授阐述了在当前的司法实践中对于《社区矫正法》适用的一些困境,进而提出了需要对社区矫正法律性质再认识的必要,并给出了简要的结论与改进建议。

与谈环节,王平教授指出要与时俱进的理解缓刑制度与社区矫正制度,认清社区矫正制度的从属性与独立性;郭健处长从社区矫正的理论起源、立法目的、适用的基本原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刘强教授高度认同吴宗宪教授的观点,并从刑法修改的角度进行了分享;蔡一军教授从刑事政策的角度,分析了社区矫正立法的相关问题;刘军教授则以社区矫正的三重性质对讲座进行了总结。

讲座最后,闫立教授高度评价了本次学术讲座,认为本次讲座是国家社区矫正专业顶尖学者、实务专家的对话,讲座内容丰富,与谈成果丰硕,是一场成功的学术盛宴。刘军教授代表科研处对于吴宗宪教授及其他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感谢,认为本次讲座从多角度探讨了我国社区矫正法律性质,颇具实践价值和指导意义。(郗培植、迪丽菲亚 撰稿)

科研处

2022年9月2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