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中国司法近代化的非常轨迹”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22-10-15浏览:791

1014日晚,上海政法学院“名家讲坛”第117讲顺利召开。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江苏省法学会法律史学研究会长张仁善以“中国司法近代化的非常轨迹”为题,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线上学术专题讲座。我校副校长郑少华教授致辞、科研处负责人刘军教授主持本次讲坛,吉林大学法学院谢登科教授、我校法律学院肖光辉教授与谈,百余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张仁善教授简要阐述了中国司法的发展进程,并指出中国司法传统具有稳定且牢固的特性。张仁善教授随后从司法近代化动因的非常性、实践的非常性、成果的非常性、人才培养的非常性、转承的非常性以及结局的非常性这六个层面对中国司法近代化进行分析。最后,张仁善教授反思历史、镜鉴当下,对中国司法近代化的应有路径进行发问并提出从“法政”转向“政法”这一观点,为中国司法近代化的发展提供了指南。


与谈环节,谢登科教授高度认可了张仁善教授该项研究的价值,并着重论述了中国司法近代化的研究对刑事诉讼法的影响;肖光辉教授认为张仁善教授将中国司法制度放在历史与社会的大背景中进行思考意义重大,并从法律移植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对中国司法近代化的理解。


讲座最后,刘军教授认为张仁善教授对中国司法近代化的研究具有较强的体系性,层层递进、逻辑缜密,从法律与社会相结合的层面展示了自身独特的思想观点和对中国司法近代化的解读。郑少华教授对张仁善教授及其他与会嘉宾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期待在国际司法的构建层面与张仁善教授进行深入交流。

科研处

202210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