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法律案例分析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时间:2022-10-30浏览:1135

10月29日,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法律案例分析大赛通过线上方式在我校举办本次大赛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市法治研究会、上海市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指导,上海政法学院承办特邀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陈金钊教授同济大学陈颐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洪冬英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孙万怀教授浦东新区司法局副局长孙玉上海博和汉商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思维上海市法治研究会副会长王奕蓉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副主任于浩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叶名怡教授担任评委

决赛开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郑少华教授致辞。郑少华向各位评委、选手对大赛的支持与参与表示感谢,指出案例分析大赛自2016年举办以来已成为以上海地区为基础、面向全国法学专业研究生的重要学术活动,各高校研究生提供展现实力及相互交流和学习法律案例的良好平台期待评委的精彩点评给予选手更多启发与支持

本次大赛自6月启动以来,面向全国法学研究生征集案例分析报告,得到了全国各高校法学专业研究生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共有来自各高校的239支代表队报名经大赛组委会的严格筛选及审查,遴选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在内的16支优秀代表队晋级本次决赛。

在专家点评阶段评委们对参赛队伍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团队组合形式多样案例选择覆盖面广报告展现形式富有逻辑选手们的表现展示了新时代研究生的良好风貌反映了近几年我国法学案例教学的进步,展现了当代法学研究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综合素质。同时大赛评委建议选手多运用法律方法进行论辩和分析提高事实鉴定解释和论辩的能力注重法律言辞的运用与写作能力的提升现场观众也表示,评委们深入浅出的提问和鞭辟入里的点评、选手们沉着冷静的展示和回应,使得本次大赛有看点、有水平、有启迪。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大赛获得一等奖的队伍是中国政法大学的“CUPL案影猎人队”,获得二等奖的队伍是上海政法学院的“汪汪立大功队”和厦门大学的“法之必行队”,获得三等奖的队伍是华东政法大学的“杀伐决断的SHE队”、中央财经大学的“葱香韩式里脊队”和中国人民大学的“燕麦拿铁队”,获得优秀奖的队伍是华东政法大学的“我看刑队”、上海交通大学的“‘典’到违止队”、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学观察队”、东南大学的“Seusol队”和南京审计大学的“交叉刑诉非专业研究队”,获得最佳个人风采奖的是厦门大学“法之必行队”的苏文涛同学。

民为邦本,法系根基。法律案例分析大赛旨在提高法学研究生法律分析能力,营造知法、懂法、用法的学术氛围。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全国高校的法学研究生提供了案例分析、逻辑思维和创新思辨能力提升交流平台,全面展示了各院校优秀法学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优良风貌,也展示了我校近年来研究生教育实践的成果,引导更多研究生学子关注和热爱法律实务、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进一步深化我校研究生培养改革贡献更多力量。

研究生处

2022年10月2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