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数字时代的权利保护:版权的变迁与启示”学术讲座举办

时间:2022-11-11浏览:831

11月10日晚,上海政法学院“名家讲坛”第121讲顺利举办。《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魏建教授应邀以“数字时代的权利保护:版权的变迁与启示”为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我校副院长郑少华教授致辞、科研处负责人刘军教授主持本次讲坛,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丛立先教授与谈,二百余名师生在线参加。

 

魏建教授通过数字时代对生产、传播、权力边界、权力形态等多方面的冲击强调了版权领域的特殊性。魏建教授采用多个极具权威性的案例向与会师生系统介绍了避风港规则对权利保护的影响、权利保护的分工及版权的行政保护与反垄断规制的合理性。最后,魏建教授分享了自身理论研究成果与观点,强调了数字时代权利保护所面临的挑战并作了简要总结。

与谈环节,丛立先教授高度认同魏建教授的观点,并结合此次讲座分享了自己对版权与技术、财产、文化等多个层面之间关系的理解。

科研处

2022年11月1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