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行刑’衔接视野下的企业合规”学术讲座举办

时间:2022-11-12浏览:803

11月11日晚,上海政法学院“名家讲坛”第125讲举办,国家“万人”领军人才、教育部法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广州大学法学院张泽涛教授应邀以“‘行刑’衔接视野下的企业合规”为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我校副院长郑少华教授致辞、科研处负责人刘军教授主持,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严忠华、山东大学法学院李本灿教授与谈,我校二百余名师生在线参加。

微信图片_20221112182615

微信图片_20221112182941

张泽涛教授运用行政法、刑法、刑事诉讼法以及经济法等学科理论,通过“行刑”衔接的视角强调了企业合规是中国特色“行刑”衔接机制中的核心部分。随后,张泽涛教授从行政监管与企业合规间关系、责任主义原则的适用等多个维度阐述了构建以行政监管为中心的企业合规体系的必要性。最后,张泽涛教授就近期以来企业合规从事后合规转向事前合规的新变化提出了自己的理解与分析。

与谈环节,严忠华专委对浦东检察院在办理企业合规案件时采取的厘清合规条件、开展溯源治理等方面的创新举措进行了介绍;李本灿教授高度认同张泽涛教授的观点,并针对本次论坛分享了自己对“行刑”衔接、公司法与刑法的关系等多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讲座最后,刘军教授对于张泽涛教授及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感谢,认为本次学术讲座内容体系完备、层层递进,期待有机会邀请张泽涛教授来校指导和讲学。

科研处

2022年11月1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