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 教授第壹讲(第5期)】上海政法学院刘崇亮教授:量刑起点的重新界定

时间:2022-11-16浏览:114

讲座题目:《量刑起点的重新界定》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22日(周二)14:00

讲座地点:B3-101

主讲人:刘崇亮(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教授)

主持人:彭文华(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办单位:人事处、科研处、刑事司法学院

        

主讲人简介

刘崇亮,男,江西南昌人,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教授、佘山学者,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浦江学者,上海监狱学会副会长,中国犯罪学会理事,纽约城市大学约翰杰伊刑事司法学院访问教授(2017—2018)。201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专业为刑法学。研究方向为刑法学、犯罪学、刑事执行法学。在《现代法学》《法律科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政治与法律》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两个国家社科基金及教育部、中国法学会等6个国家级与部级项目,出版专著四部。

讲座内容简介

量刑起点在整个量刑规范化改革中具有举足轻重之地位。《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把量刑起点作为量刑步骤的第一步,若量刑起点过高或过低,会使得宣告刑畸重或畸轻。但是,量刑起点作为本土化语境下的量刑术语,规范性概念并未建立,甚至与其他重要的概念相混淆。由于概念的混淆,量刑起点的确定程式亦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本报告试图对量刑起点的本体和确定程式进行重新界定,并在此基础上采用回归分析方法,对司法实践中醉酒型危险驾驶罪的量刑起点进行检验,提出相应的规范进路,以期对我国量刑规范化改革有所裨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