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上合高端论坛2022”举行

时间:2022-12-04浏览:1334

2022123-4日,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上合高端论坛成功举行。中国外交部、商务部、上合组织秘书处以及上合组织主要参加国智库、高校专家、驻华使节和媒体100余人出席开幕式并参加线上学术研讨。

开幕式由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主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徐步,上海政法学院院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办公室主任刘晓红,中国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常驻代表刘明彻参赞,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阿西莫夫大使,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中国-上合组织经贸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栋分别致辞。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罗立刚出席开幕式。

徐步在致辞中表示,在《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之际,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撒马尔罕峰会取得了重要成果,不仅成功实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员国领导人首次面对面相聚,而且签署了包括《撒马尔罕宣言》在内的40多份合作文件。彰显了上合组织对构建全球伙伴关系,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发展的强烈意愿和坚定意志。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表《把握时代潮流加强团结合作共创美好未来》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上合组织成功经验,就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方案,为上合组织擘画了新蓝图,描绘了新前景。

刘晓红表示,本次论坛围绕“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旨在聚焦“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局势的深刻复杂演变,理解新时代、特别是当前疫情形势下,上合组织安全、发展、人文三大命运共同体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21年来,上合组织始终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不仅成功探索出一条新型区域组织的合作与发展道路,而且还在应对重大突发性全球危机方面,展现出发展中国家道路的独特价值,“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是其中关键的理念基础和行动指南。刘晓红指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成立近10年来,有来自68个国家2091名学员参加了中国-上合基地组织的高端培训,为上合组织的发展作出了“上政贡献”,并将继续作出更大贡献。

刘明彻、阿西莫夫、阿尔济耶夫、张栋等致辞嘉宾高度评价上合高端论坛这一平台,认为其有助于加强上合国家间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合作。致辞嘉宾均表示,目前国际环境正经历复杂深刻变化,上合组织面临许多“燃眉之急”,亟需成员国协力应对、共商良策;需以更加积极、务实、灵活的方式加强成员国间合作,推动宏观经济层面协调,深化人文领域交流互动。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22年度上合组织蓝皮书《上海合作组织20年发展历程和前进方向》英文版、俄文版的发布仪式。本书得到中国外交部的支持和指导,由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组织编写,徐步任主编、邓浩任执行主编。本书旨在全面、客观、系统地阐明上合组织二十年取得的主要进展、基本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并对上合组织未来前景进行展望,全面展示中国对上合组织发展贡献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以及中国对上合组织的基本方略。本书是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实施的“上合组织蓝皮书项目”的组成部分,此前已出版四本蓝皮书,分别是《上海合作组织:回眸与前瞻(2001-2018)》《新时期上海合作组织:形势和任务(2018-2019)》《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建设:机遇和挑战(2020)》《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和经验2021

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上表示,亚欧大陆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维护亚欧大陆和平与发展是本地区乃至世界各国的共同期盼,上海合作组织为此肩负着重要职责。我们要把握契机,凝聚共识,坚持多边主义,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亚欧大陆的美好未来。围绕这一主题,来自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战略与跨地区研究所、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哈萨克斯坦哲学政治宗教研究所、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研究所、伊朗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所、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政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新疆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兰州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海关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哈尔滨银行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专家一方面对上合组织在自身建设、务实合作、国际战略协调、维护地区安全、促进经济合作以及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对当前动荡的国际局势对上合组织进一步发展提出新挑战的担忧,并高度认同习近平主席在撒马尔罕峰会上对当前国际局势的深刻总结,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纪疫情阴霾未散,局部冲突硝烟又起,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回潮,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人类社会正站在十字路口。面对这一系列新挑战,专家们一致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在上合组织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时代赋予上合组织的新使命。中外学者一致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必须加强团结,积极推进新型全球化,使其朝着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平台。学者们认为,作为安全共同体上合组织不仅是本地区和平与安全的稳定器,而且已经成为维护世界安全与稳定的中坚力量,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局势下,有信心和能力维护国际战略稳定。面对美西方发动的经济制裁、美元武器化、贸易战、产业链脱钩等威胁,专家们指出了上合组织在经济合作制度建设方面的滞后性,强调必须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共同构建上合组织发展共同体,在促进产业链安全高效运转、货物和服务贸易、本币结算、金融合作、相互投资等方面采取更加务实的合作举措。本着构建人文共同体,学者们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文明交流超越了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了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了文明优越,不仅需要文明间的对话,而且需要文明内的对话,从而打破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障碍。上合组织成员国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携手共进,并肩战斗,致力于构建卫生共同体,树立了光辉榜样。

论坛闭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石其宝主持,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和上海政法学院欧亚研究所所长李新作总结发言。

中国-上合基地

202212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