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坛|“刑事庭审中‘指称系统’及‘三问’的语用意义”讲座举办

时间:2022-12-30浏览:11

1228日晚,由教务处、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共同主办的“名师讲坛”第33讲开讲。我校李诗芳教授作题为“刑事庭审中‘指称系统’及‘三问’的语用意义”线上讲座。讲座由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胡道华副教授主持,二百多名师生在线参与。

李诗芳教授认为,在刑事庭审中,人际语用意义的表达主要是通过词汇选择的方式来实现的。讲座通过对刑事庭审话语的实证考察分析,认为在刑事审判中通过法律术语“三问”即讯问、询问和发问,以及指称系统中的人称代词、法庭称呼语和集体指称语“本院”等词语的选用,实现了刑事庭审中的人际语用意义。李诗芳教授指出上述词语在法庭话语中是重要的表达人际语用意义的语言手段,标明讲话人的社会地位以及对听话人的态度,并构建和传递诉讼构造各方要么平等的人际关系,要么控制的人际关系。

此次讲座内容详实,实例丰富,从语言学的角度阐释刑事法庭话语中所体现的人际语用意义,并探寻其法律上的相关解释和依据。

教务处、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

2022123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