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学院举办“反洗钱与腐败治理”主题研讨会

时间:2022-12-30浏览:11


12月29日下午,由上海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检察院、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主办的“反洗钱与腐败治理”线上主题研讨会顺利召开。近50余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上海市纪委监委、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检察院、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奉贤区纪委监委、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研讨,近百名师生旁听了研讨会。

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牧天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嘉宾莅临线上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潘牧天介绍了上海政法学院在纪检监察学科、平台建设以及对外交流合作、人才培养方面的规划诚邀各位领导、嘉宾待疫情结束后亲临上政,继续支持学校学科的发展。开幕式由我校刑事司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彭文华教授主持。

黄浦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卫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肯定了会议议题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围绕主题畅所欲言,以丰富的高质量研讨内容为检察实践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指引

奉贤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剑军简单介绍了举办此次主题研讨会背景和初衷,认为此次研讨会的议题体现了刑法理论的与时俱进和司法实践的紧密联系,为司法实务及理论界的专家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桥梁纽带,期望本届会议能够为反洗钱与腐败治理工作贡献理论力量。

本次研讨会以“反洗钱与腐败治理”为主题,首先由清华大学法学院黎宏教授和北京大学法学院王新教授分别就“自洗钱行为认定的难点”和“洗钱罪的司法认定难点”做主旨发言,然后分设“反洗钱与腐败治理的实体法问题研究”“反洗钱与腐败治理的程序法问题研究”“反洗钱与腐败治理的制度机制构建”等三个单元,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何荣功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洗钱的刑法构造与认定”“反洗钱与境外追赃机制建设”“自洗钱犯罪的监察管辖问题”“反洗钱监检衔接机制建设”作专题报告,20多位专家学者聚焦议题作了发言交流。论坛进行期间,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学术观点不断交锋,形成了自由热烈的学术交流氛围。

闭幕式由奉贤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戚永福主持。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法律应用研究处处长吴峤滨作了总结,对会议的主题以及各位嘉宾的主题发言、与谈以及自由发言等进行了概括性点评,认为本次研讨会选题和各位专家同仁的发言政治站位高,契合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最新要求,贴近当前党和国家强调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工作的大局,具有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实体与程序紧密结合治罪与治理紧密结合等特点。随后,吴峤滨汇报了全国检察系统近年来惩治洗钱犯罪的一些经验做法和两高相关司法解释的制定进展情况,期待理论和实务界专家能够继续关注这一领域,形成打击惩治洗钱与腐败犯罪和治理的工作合力(梁春程 撰稿、摄影

 纪检监察学院

2022年12月2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