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加快发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城市教育

时间:2023-01-14浏览:10

2022年,上海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从3个方面深化对外开放,为教育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是用好优质国际教育资源,培养中国情怀、全球视野的优秀人才。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发挥上海纽约大学纽带作用,承接因疫情暂时无法赴美就学中国籍学生学习安排,协调该校国际学生返沪学习;推动中瑞合作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全面开展国际高端酒店管理人才招生培养。加强高水平人才培养,推进多语种复合型人才大中小学一体化培养,统筹开展9种非通用语种教学;实施涉外法治人才和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市级全年遴选资助133名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

二是发挥“一带一路”桥头堡开放优势,服务国家和区域对外开放战略。促进留学生教育提质增效,推行国际学生与中国学生趋同化管理;建设高校中老铁路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培养中老铁路技术人才。加强教育服务业对外开放,依托自贸区“境内关外”新机制,试点外资独立举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实施优秀留学生永久居留、在沪创新创业政策。打造优秀人才集聚高地,加强人才服务保障,优化人才宜居宜业环境。

三是建设富有活力和吸引力的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城市,扩大中国教育影响力。拓展教育人文交流,在线举办2022年国际友城青少年夏令营、上海暑期学校等;依托上合组织国际司法培训基地等平台,面向1000余名共建国家官员和学者举办研修活动;举办第三届中阿改革发展论坛,发布中阿携手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勇当“走出去”探路者,9所高校在14个国家海外办学;加入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获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积极参与国际教育治理,依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开展国际教师培训、参与国际教育标准制定;发挥落驻上海高校的国际平台在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国际合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2023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部领导下,引进更多优质国际教育资源,推动中英艺术大学、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水平办学项目落地,优化留学生结构,发挥高校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作用,筹建“上海教育论坛”等高水平国际交流平台,用好PISA、TALIS等国际教育测评结果,积极争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类机构落驻,加快发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城市教育。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14日第3版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