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学校部分建筑、湖泊和桥梁命名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3-20浏览:13

各二级学院、部、处、办:

学校建筑、湖泊和桥梁是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体现学校育人理念的重要载体。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党委宣传部牵头拟定校园建筑物命名方案并经校党委会审议通过,现予以公布。

一、建筑名称

1.成德楼原“新学生活动中心”,取自《孟子》“君子之所以教者五:有如时雨化之者,有成德者,有达材者,有答问者,有私淑艾者,此五者,君子之所以教也。”成德楼是大学生活动中心,寓意润德于心、成德于行。

2.汇知楼。原“综合研究中心”,“汇知”意为知识汇聚到一起,大家交流研讨、碰撞思维火花,也更接近“学术研究”“有组织科研”的全过程,符合该幢建筑“散发”的浓郁学术氛围。

二、湖泊名称

明镜湖。取自杜甫《洗兵马》“司徒清鉴悬明镜,尚书气与秋天杳。”明镜既能体现水面开阔、波澜不惊,又有公平公正,一丝不染之意,符合政法院校特质,亦与学校的明文苑、明法苑、明德楼,形成“明”字系列。

三、桥梁名称

1.时行桥近一食堂,取自《周易》“终日乾乾,与时偕行。”大意为“谨慎做事,自强不息,和日月一起运转,永不停止。”穿过时行桥,便来到了庸夫楼与教学楼的区域,愿学子们拼搏进取,与时俱行、与时俱进。

2.崇理桥近学生社区1号楼,有崇尚理性、规则之意,崇理桥与现有的崇文桥对应,同时与新命名的崇德桥相互呼应,形成“崇”字系列桥,便于识别记忆。

3.文思桥。近明文苑A1,取自曹植《王仲宣诔》“文若春华,思若涌泉。”大意是:“文章像春天烂漫的花朵,文思如山间奔涌的泉水。”该桥临近明文苑,两处均有“文”字,便于联系记忆,寓意对莘莘学子文思敏捷、下笔成章的期待与祝福。

4.贤法桥。近明法苑。“法者,天下之度量,而人主之准绳也。具法者,法不法也;设赏者,赏当赏也。”“所谓贤人者,好恶与民同情,取舍与民同统。”“贤法”体现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以及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培养理念。

5.驿飞桥。近快递站,岑参诗云:“一驿过一驿,驿骑如流星。平明发咸阳,暮及陇山头。”,又有王维诗云:“十里一走马,五里一扬鞭。”驿站和快递站有相通之处,一个个的快递柜“一驿又一驿”,又如“快马飞递”,有期待快递飞速到达之意。

6.崇德桥。近图书馆,从明德楼(主教)向北,过此桥可到图书馆,故名崇德。在崇法大道上有崇德桥,体现学校德法兼修的育人理念,同时与崇文、崇理二桥呼应,相得益彰。

此次公布的学校部分建筑、湖泊和桥梁命名方案已经校党委会审定,即日起正式启用。请各部门规范使用,广泛宣传,把校园文化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持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

新命名建筑、湖泊和桥梁位置示意图

   党委宣传部

2023年3月2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