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广播电视台|【看·法】架着梯子拍樱花 还一占就是几小时...

时间:2023-03-21浏览:10

近日,上海顾村公园樱花盛放,美不胜收,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赏樱,还有很多“网红”身着盛装拍照,摄影师、化妆师也是一应俱全,甚至一旁还有专人举着反光板,阵容可谓强大。与往年相比,今年还出现了梯子、凳子等新式道具。

有了这些道具,有的拍照者站在梯子上一拍就是几个小时不挪窝,让其他游客想拍一颗完整的樱花树都不可能,还有的干脆把梯子架在路中间,阻碍正常通行,让其他人只能从侧面绕行。

架梯子这样的拍摄方式,一时间遭到了不少网友的吐槽,有的网友说,这些网红长时间占着公共资源拍摄,有的还带有商业目的,这样做是不是不太合理?

也有的网友认为,既然是公共资源,网红也都是买了门票入园,自然也有拍摄的权利。还有网友认为,公园既然收了门票,就应该有所管理,应该充分考虑到不同游客的需求。

顾村公园相关人员表示,“网红”无处不在,管理上存在一定难度,目前还没有相关措施出台,现在只能提醒游客架梯拍摄的时候要注意安全,防止人员意外摔落受伤。

对此,上海政法学院教授汤啸天指出,公园是公众游览休息的地方,购买门票入园观赏的人无权垄断这样的美景,如果有架设平台、梯子,长时间占用樱花树的行为,就可能影响其他人对公共资源的使用。

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公民在行使自己权利的时候,也不得影响集体利益和他人的合法权利。园方也应当适时补充新的游园规则,对不文明行为加以制止。

对于“网红”指出不让他人拍摄其“肖像”的说法,汤教授认为,此类行为不涉及侵犯肖像权。拍摄公园场景时,不可避免的会带到游客,这是很自然的现象。“网红”也无权要求他人都把镜头里自己的形象删除。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