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APP|经古桥走入画里江南,“看见中国·青浦”启动,向世界发出春天之约

时间:2023-03-29浏览:59

一幅盛满春意的画卷正在上海最西端徐徐展开。仿佛作画的是神笔马良,红墙黛瓦的仿古建筑在声声越剧唱念中“活”了过来,走进位于上海青浦区金泽镇的大观园,与园内一片桃红柳绿相映成趣。

春意盎然的大观园是青浦“高颜值”“最江南”的生动诠释之一。文化底蕴丰富、生态特色鲜明的青浦,如今有着更广阔的“胸怀”和担当——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重要组成部分,青浦不仅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核心区,也是上海“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新空间格局的重要板块。

承载着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的青浦,正在全世界的聚光灯下矢志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浦答卷。今天(28日),为进一步讲好青浦故事,加强青浦国际传播软实力,上海市青浦区国际传播品牌项目“看见中国·青浦Discovering China in Qingpu” 活动正式启动。同日还发布了两条金泽古镇精品旅游路线。

“看见中国·青浦”项目启动仪式在国家4A级景区、上海市五星级公园青浦大观园内举行,现场发布了“看见中国·青浦Discovering China in Qingpu”春季主题海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看见中国·青浦Discovering China in Qingpu”由青浦区委宣传部、上海政法学院纪录片学院联合推出,将以季节主题纪录片、系列短视频为载体,紧扣四季元素,描绘多彩青浦,将全区生态环境、经济、文化、民生等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转化为国际宣传资源。

活动还邀请了来自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国际传播专业的师生们参加,大家实地探访了上海大观园、青西郊野公园和莲湖村等点位。行走在春意嫣然的画卷中,看百花齐放与红墙黛瓦的仿古建筑相互映衬,听传统越剧红楼选段在古戏台上绕梁;看鱼翔浅底,鹭影翻飞,欣赏水上森林的奇特景观,品味“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情,欣赏菜花田里农人的青浦田山歌,体验独具青浦特色的非遗项目阿婆茶。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新闻传播学专业国际新闻传播学生张书琪表示,在青西郊野公园里深切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衫林奇观是青西郊野公园的核心景点,水位逐渐上升,杉树根部完全淹没在水中,形成了令人惊叹的水上森林奇观;莲湖村沿水而建,漫步于内陆湿地共存的生态系统中,空气清新,感觉非常放松。内心十分幸运,能够欣赏到美丽的景色,见证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同学们纷纷表示,期待深入感受不同季节的青浦风貌,发挥好国际传播人才的专业优势,传播青浦声音,讲好青浦发展的动人故事。

而在能体验“一步一桥、一眼千年”的金泽古镇,发布会现场推出了“古镇漫步游”以及“美丽乡村游”两条精品旅游路线。

其中,“古镇漫步游”的路线为:普济桥—放生桥—如意桥—迎祥桥—天王阁桥—万安桥—金泽工艺社—崇德尚法文化馆,线路中多座古桥都极具特色。据介绍,这7座古桥跨越了宋元明清时代的跃迁,游客可以踏着老石板,在古镇体验春秋水、宋元桥、明清屋、现代人,交织共融的生活日常,用自己的双眼描绘出一幅属于金泽的“清明上河图”。

而“美丽乡村之旅”,则涵盖了金泽镇内的多个特色村庄。选择此路线的游客,可以在青西郊野公园里的村庄--莲湖村体验农家生活,在岑卜村看萤火虫或是划皮划艇亲近自然,在东西村幸福社区品味咖啡醇香,感受乡村与海派文化的交融,在元荡漫行桥感受一脚跨两地的有趣体验,在蔡浜村体验农家美食。

阅读原文

相关报道

央广网|“看见中国·青浦”向全世界发出春天之约

https://apicnrapp.cnr.cn/html/share.html?id=28468666

上观新闻|向世界讲好江南水乡故事,青浦发布古镇旅游线路和国际传播品牌项目

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597277

方新闻网|沉浸式体验水乡魅力 “看见中国·青浦”向全世界发出春日邀

https://j.021east.com/p/168000602003324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