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与法制周刊|做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的践行者——记上海政法学院院长刘晓红

时间:2023-05-25浏览:10

2021年7月8日下午,“上海法院司法警察培训基地”协议签署暨揭牌仪式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晓红(前右),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谭滨共同为基地揭牌。


上海西南,佘山北麓,上海政法学院坐落于此。

寒来暑往、时光荏苒,立足政法、开拓进取,历经数十载艰苦创业,今天的上海政法学院作为高等教育体系的后起之秀,蓬勃发展之势令人瞩目。作为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晓红功不可没。


不断探索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刘晓红始终坚持以德修身、为人师表、锐意改革,不断探索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在法学教育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参与国际竞争和全球治理。对此,刘晓红认为:“法学教育对法治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法治人才既是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是涉外法治建设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全球治理和涉外法治建设、推进国际法新文科建设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在刘晓红的带领下,上海政法学院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效显著。她主持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先后于2017年获得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22年荣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学校先后获批教育部、司法部法律硕士(涉外律师)培养项目和法律硕士(国际仲裁)培养项目,上海市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她撰写的《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文章,在《法治日报》《文汇报》等多家媒体刊发。在刘晓红的直接推动下,上海政法学院与国际商会、海牙国际私法会议、波罗的海航运公会(BIMCO)等知名国际组织建立了深度合作机制,赴国际组织实习大学生人数位居上海高校前列。学校还与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正式签约,双方将切实推进以仲裁为重点的教学课程、科研活动和技能培训计划,这对提升该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加快涉外仲裁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不断推出有价值、有影响的学术研究成果


在自贸区法治建设、国际仲裁、上合组织法治、“一带一路”法律保障、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领域,刘晓红提出了诸多新思路、新观点,积极推进法治理论和法治实践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有价值、有影响的学术研究成果。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她建议“加强涉外法治建设,引领和保障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与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针对自贸区法治建设由“法律试验”逐步向“制度转型”这一过程,她积极为中国自贸区法治建设的创新与完善建言献策。在国家“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号召下,她积极参与推动仲裁法的修订与完善。她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项目,中宣部、司法部、教育部、商务部以及上海市哲社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其中,她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法治保障研究》,致力于为上合组织长远发展构建法治保障体系,进一步彰显了该校在上合组织法治保障、国际法和国家安全等学科领域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和学科影响力。刘晓红曾任国际商会(ICC)仲裁与替代性争议解决委员会副主席,是最早入选该委员会的中国籍专家。她利用这一国际上最大的经济联合会平台,积极参与国际商事仲裁政策与规则的研究制定,努力争取国际规则话语权,发挥国际影响力。她积极推动在国际商会仲裁院设立“一带一路”委员会,大力宣传我国和平发展理念、对外开放政策和“一带一路”建设,争取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解支持。

  

不断推动打造法学特色学科方向群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中国,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之一,而法治中国的建设离不开法学高等教育的砥砺前行与法学学科的与时俱进。围绕“立足政法、服务上海、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办学理念,刘晓红始终践行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政法院校的使命担当。

法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事关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推进。刘晓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以学校现有法学学科体系为基础,围绕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着力打造法学特色学科方向群。她深知,当今时代是人工智能的时代,是智慧教育的时代,也是推进法学新文科建设的时代。于是,她推动成立人工智能法学院,培养人工智能+法学的复合型人才;她主动响应时代呼唤,积极对接国家需要,推动成立沪上首家纪检监察学院,着力培养高素质纪检监察专业人才,助力我国纪检监察学科及纪检监察实践高质量发展。她大力推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建设,打造服务国家战略重要平台,发起成立上海合作组织法律大学联盟,助力上合组织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司法、人文国际交流合作,为国家、为社会、为时代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上海政法学院加强学科建设,所属二级学院各具特色、竞相争先,法学学科开枝散叶,其他门类百花齐放。根据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上海政法学院法学学科位列全国第18位,进入软科中国一流学科(前10%)行列。学校主动对接国家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举全校之力,建设发展“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践行有组织科研,不断优化学科布局,搭建学科平台,提升学科贡献度。学校大力推进开放办学,积累丰富行业资源,国际化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同时,广纳天下英才,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质量为本,建成了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

“国门开,春潮涌,八面来风,万马奔腾。你踏响时代的节奏,一路破冰,以挺拔之姿,撑起法治中国的天空。让规则的精神超越国别,让发展的视野突破疆界。以法为矩,有容则强。你的声音在国际舞台上,昂扬,回响!”这是刘晓红荣膺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时的颁奖词。在刘晓红的带领下,在全体上政人的不懈努力下,上海政法学院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文/本社记者 高波 刘军

来源:《民主与法制》周刊2023年第18期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